李沧人口过半是新市民 政府购服务解"融入难"

2015-06-19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张同顺) 随着城市发展,李沧区54万辖区人口中新市民已超半数,如何服务好新市民,增加他们的认同感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李沧区今年以社区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满足辖区新市民的多种需求,融洽新老市民的关系。

    “数十万新市民,生活、工作需求各式各样,凭借街道、社区人员的力量,想满足这个群体几乎是天方夜谭。”李沧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科长李军今年来一直忙于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工作,他认为,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效果肯定比政府大包大办好。

    日前,针对政府服务新市民的项目——新市民社工服务,经过严格招投标,青岛李沧区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标。服务中心的王晓伟主任介绍,服务中心针对新市民在个人生活、职业发展、家庭和睦、社区融合等方面,已经基本形成整合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自我管理与运行的长效机制。“幸福十汇”的服务方案已经初具雏形,包含对新市民的“汇健康”、“汇安全”、“汇法律”、“汇社交”、“汇少年”、“汇公益”、“汇技能”、“汇创意”、“汇风采”、“汇信息”十个,目前先以前六项为主。

    “我们的服务实施点今年拟选李村、九水路两个街道,李沧中东部是新市民的集中区,非常有试点意义。”王晓伟表示。

    2014年年底,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以浮山路街道的3个社区为样本做过一次调查,在调查的107个新市民中,发现新市民对社区的关注度极低。调查中,91个人都表示没有关注过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活动的次数极少,占调查总数的85% ;有56个人感到本地人对他们是排斥的,占52% 。有82个人表示希望政府能提供就业信息和租房信息,感觉这样比较放心,占77%。“立德提出的‘幸福十汇’方案,就是针对新市民10个方面的需求而具体采取的项目。”王晓伟介绍,以“汇健康”为例,现在不少老年人来青岛是为给子女看孩子,无暇或者忽略健康问题,此项目就是要唤起新市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并提升新市民的心理健康。

    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于2013年入驻李沧区,2014年在李沧区民政局正式注册。目前,青岛立德拥有专业社工6人,均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去年以来立德已经承接了沧顺路等社区的购买,提供为老助老服务,新中标的新市民服务将以“社工+义工”的模式展开。 “社会工作有自身规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有最大的效果。”李沧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政府在做一些社区工作时,受诸多条件的限制,往往起到的效果有限。王晓伟介绍,在“汇健康”项目中,他们拥有北京、青岛等地的十余名专家,将定期邀请前来为居民做讲座,同时会通过艺术减压、情景模拟、团队心理辅导等方式,增加项目对居民的吸引力。

    “新市民服务的内容近期就要开展,政府购买社区服务近年来还是新事物,仍有不少社区、居民对社会组织不理解、不认可,希望当项目实实在在发挥作用时,社区和居民会发现社会组织的优势。”王晓伟表示。

    ■相关新闻

    李沧120万购买服务,4项目中标


    半岛网6月18日讯(记者 张同顺) 今年,李沧区投入120万元,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重点提高社区在新市民服务、社区融入、老年人照护、心理慰藉四个方面的服务功能。目前,共有“社区认同”、“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料”、“社区心理促进”、“新市民社工服务”四个项目中标。

    为确保项目在社区顺利落地,5月7日,该区专门组织开展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三方“鹊桥”对接会,通过对接会,让街道、社区更好地了解项目内容,让社会组织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让政府购买的服务更接地气。目前,全区90%以上的社区均有合作意向。根据4个项目计划,项目将覆盖该区8个社区,预计将挖掘并服务新市民1000人,失能失智老人及家庭500户,青少年100人,困难家庭200户。将进一步完善李沧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