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红五月" 二手房经纪人月入超三万元

2015-06-20 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在济南西客站一售楼处内,前来看房的人并不少。记者 王媛 摄



  济南楼市5月已经热起来了,你感觉到了吗?统计局数字显示,济南房价一年来首次上涨。数字的背后又是一种什么情况?楼市上涨中介的收入是否大涨?楼盘价格会水涨船高吗?从股市赚的钱会流入房市吗?

  中介5月入账350万,环比增六七成

  作为二手房中最受欢迎的房源,学区房成交量在增加的同时,价格也出现了微涨。辅仁学校附近一家中介的负责人说,未来小学不能择校,受政策影响,学区房价格目前在每平米14000元左右,涨了200块钱。“济南目前热门学区房价格已经到了一个制高点,未来大涨基本不可能,最多是小幅地上下浮动。”

  二手房市场的红火让经纪人刘明(化名)尝到了甜头,5月份他的业绩在公司28家门店中成了第一名,成交了7套房子,是一般员工的三倍多,为公司赚取佣金12万,而他自己当月也有了3万多块钱收入。

  “上个月成交的7套房子有4套都是年前观望的客户。”刘明说,“3·30”政策出台后,无论是贷款还是税收对购房者都是有利的,自此之后,刘明明显感觉店里的客户多了,此前观望的客户跑得更勤了。“公积金政策松绑后,有些房主提出要涨点钱,有些老客户就有点坐不住了。”刘明说,他上月成交的房子都是二七新村附近一室或两室的小户型,总价在五六十万,最高的不超过80万,客户都是首次置业的刚需客户。

  “往年楼市行情好的时候,我有同事一个月能带来18万的佣金,个人赚个七八万也很正常。”刘明说。

  刘明供职的大型连锁中介负责人说,4月份起,各家门店的人明显增多。除了刚需这样的主力客户外,受营业税“5改2”政策影响,不少“次新房”的成交量明显增多,二次改善需求的客户增加了4 0%,这些客户多是给孩子买学区房的,还有想改善当前住房条件的。“公司5月份的业绩在350多万元,比前几个月增长了六七成。”负责人说,客户需求量明显得到了释放,此前也不是没有需求,只是需求没有得以实现。济南市房管部门统计显示,5月济南二手房网签量4515套,创下了26个月来的新高。虽然 成交量明显回暖,但多家中介负责人坦言,价格波动不大,整体稳定,市场刚回暖,买卖双方都比较谨慎。

  改善型新楼盘一个月卖1.2亿成主角

  5月份的新房市场,俩楼盘的“超水平发挥”惊呆了不少想买房的小伙伴:经十路上的一家改善型楼盘,13000元的高价开盘,开盘当天就卖了9.6亿;北部的一家刚需楼盘,在去年“4字头”低价开盘后,又一口气加推了1500多套房子,每平方米价格也涨了300-500元。“济南的楼市又热起来了?一直低价走量的地价盘咋也有底气涨价了?改善需求的房子怎么也这么好卖了?”

  “客户明显多了,也比较容易谈了,整个销售也感觉好受多了。”省城西部一家大型改善型楼盘的案场负责人牛经理松了一口气,她基本不用再帮着置业顾问去谈客户了,上个月完成了1.2亿元的销售额,比4月份增加了20%左右。

  西客站片区一直是各家楼盘竞争厮杀的主战场,这片以刚需为主的片区,像牛经理做的改善型住宅比较少见,180平米至260平米的户型主要吸引的是二次、三次置业的改善客户。虽然成交没有刚需走得快,但是项目每天的来访还是比以前增加了50%左右,跟年前“看看就走,纠结房价降不降”不同,客户的预期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想的是“现在能不能低价买到房子,好户型好位置的房子多不多”。

  牛经理说,二套房首付、降息等政策在不同程度上刺激了改善需求的释放,这也明显缩短了成交的周期。“像业绩好的置业顾问,一个月的业绩就能有1400万,像这种大户型房子,有这个业绩确实不容易。”跟改善型楼盘的“甜头”相比,刚需楼盘作为市场主力,表现更为谨慎。东部一家刚需楼盘负责人说,去年市场形势不好,他们做了“保底甚至是赔本”的促销,今年政策刺激过后,价格微涨100元。“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我们根据成交量试探性地调价,不会轻举妄动。”该负责人说,去年“一降到底”的价格战让不少项目虽然换来了成交量,但也是元气大伤,今年将慢慢恢复。据不完全统计,多达10家以上的在售刚需住宅楼盘减少了优惠力度,也就是说,这些楼盘都变相涨价了。但是涨价幅度并不大,每套房子的涨幅大约在5000元-20000元之间。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5月份住宅市场成交7582套,环比增加12.5%。虽然本月开盘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住宅市场仍然保持热销,成交量也创下了年度新高。

  20万本金投股市,赚出260平米房首付

  “这名客户应该是老股民,他比较理性,他当时跟置业顾问聊天说,大盘越是不断创出新高,风险也随之累积,他目的就是赚了钱买房,牛市获利后及时套利出局。”负责人说,到了5月28日股市剧烈震荡,这名客户还特意给置业顾问打了电话说,他很幸运,通过买房保住了股市的“战果”,资金落袋才会为安。

  伴随着楼市逐步回暖,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也让省城一些股民套利出局,及时转战。在今年“5.28”暴跌之前,随着指数的节节走高,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5月之前,省城有一些股市挣了钱的股民,开始落袋为安,将股市收益投资房产,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楼市的交易量。

  “5月底,我们迎来了一波股市资金的回流,有三组老股民转向了楼市。”省城西部一家改善型楼盘负责人说,4月初,一名40多岁的市民来到售楼处,当时他看的是260平米的房子,总价在240万左右,想的是买一套大房子改善下居住条件,首套房是单位的房改房。客户比较能聊,自称是资深股民,炒股已有多年。信贷政策调整后,他买二套房首付降低到三成,以这套房子为例,首付款只要72万就够了。“当时客户对股市有些难以自拔,还想着再等等,再多赚点可以多交一些首付。”该负责人说,当时这名客户买房的需求很明确,他也看好了信贷政策的松绑,要在以前,他买二套房,首付至少得144万,现在首付压力的降低,让他坚定了“股市赚钱买房”的想法。

  到5月下旬,这名客户又带着家人来到售楼处把房子定下。“他当时说了句话‘我这套房子是用20万的本金赚出来的’。”该负责人说,客户当天就交了75万元的首付款。

[编辑: 宋涛]

相关阅读

济南 楼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