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线军检线今日发布 下午四点可查高考成绩

2015-06-24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4日下午4时,省教育厅将召开今年普通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多项重要高考信息,发布会后考生将可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根据往年情况,当天还会发布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成绩位次等信息。成绩公布后,各批次填报志愿也将陆续展开。

  一本线、军检线今日发布

  23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定于6月24日16时举行,主要内容为公布今年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同时就统一划线情况做相关说明。根据往年的发布情况,当天将公布事关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信息,那就是分数线和分数段。当天公布的分数线一般为本科一批分数线,本专科军检资格线,体育、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分数线等。

  公布的这些分数线对考生来说有什么参考价值?本科一批院校除了传统的211和985大学外,省属重点大学以及部分本科高校的部分专业也在一批次招生中。如果想要考入这些大学,首先要过一本线这个门槛。虽然只有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但并不是所有达到一本线的考生,都一定会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因为按照往年惯例,山东省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其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也就是说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比招生计划数要多,将有部分考生从本科一批中落榜。

  24日公布的本专科军检资格线一般比一本线低几十分,在原来本科军检线相当于本科二批线,但山东的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后,本科军检线不再具有预估本科二批线的功能,是作为军校、国防生以及公安类本科生报考的依据,只有达到军检线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体育、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分数线也将划定,达到本科线的艺体考生,有资格报考艺体类本科志愿。

  成绩分段表给你当“参谋”

  省教育厅表示,我省2015年普通高考成绩查询时间预计为6月24日16时以后。考生有两种查询成绩的方法。网上查询,登录“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查询网址为:http://wsbm.sdzk.gov.cn。168声讯台查询,考生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

  今年我省依然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在查询自己的成绩时,除了能查到各科分数外,还会查到一个位次,而这个位次,就代表了考生成绩在全省的排名,每名考生的位次是唯一的,文理类考生分别计算位次。

  这个位次到底代表啥?有啥用?岛城一所高中的班主任告诉记者,比如一位文科考生考了606分,全省考到606分的考生也会有很多,但是每一位考生的位次都是不同的,所以在编排位次的时候有一定的方法。“大家都考了606分,区分位次时就会先看文科生的语文成绩,按照语文成绩从高到低排列。语文比完还有考生成绩相同的话就会再比文科综合的成绩,进行排序。如果还有成绩相同考生,则再比一比数学成绩,然后比外语成绩。”该班主任说。

  考生得知分数、分数线和位次后,还将有一个重要的填报志愿参考公布,这就是成绩分段表,一般这个表发布时间会比较晚,考生可以从这个表中看出哪个分数段考生比较密集,哪个分数段的考生分布比较稀疏,这对考生配合位次填报好志愿有帮助。

  首日填志愿多了提前批

  今年志愿填报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天,6月28日就开始第一次志愿填报。去年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只有艺术类考生参与,但今年6月28日第一次填报志愿时,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文理科本科提前批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都需要参与,相当于把去年第一次、第二次志愿填报的批次类别合二为一了。另外,今年志愿填报时间节点跟去年相比也有调整,考生和家长需要仔细记住每次志愿填报的时间和参与批次。

  “提前批在首日就会填,这无疑将给考生提供一次冲击名校的机会。”市区一所普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提前批除了军校国防生外,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也在其中,一些有志于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可以关注一下提前批的报考学校。另外,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一批“小众”名校也在其中。喜欢学习外语的学生可以关注一下提前批中提供小语种专业的高校,这都将给考生增加一次机会。

  但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在录取上,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不实行平行志愿,这就要求考生填报更注重技巧,因为从提前批里淘汰的考生会很多,针对普通文理考生可填报的提前批专业没有一批次多,也相对局限。”市区一所普高的相关负责人说,普通文理类考生想填报提前批志愿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前批能填6个专业,考生可以充分拉开档次选择高校,但是提前批填报不影响本科一批填报,所以会增加考生一次录取机会。  

  ■提醒

  查分前后家长要“淡定”


  “现在家长比孩子还紧张,班里的一位家长这几天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的孩子考多少分,这明显是太过焦虑。”23日,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那么,查分前后有何注意事项?青岛一中高三班主任秦欣说:“我认为查分前家长的情绪先要调整好,不管成绩好坏都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以免造成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紧张。”秦欣说,查完分以后不要过度纠结于分数的多少,而是把精力投到填报志愿中。

  “高考分数只是考生进入大学的敲门砖,理性科学地填报好高考志愿才是决定考生能否进入一所合适大学的决定性因素。”秦欣说,分数出来后,家长和考生要好好根据《2015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坐下来细细商量填报事宜,这时可求助于老师和学校。“在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也要清晰认识到,求学渠道很多,进入大学后每个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找到合适的大学是最重要的,不用过分追求211和985大学,如果分数在名校最低录取线边缘也要有取舍精神,把眼光投向本科二批的高校也未尝不可。”秦欣表示。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