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男篮主教练巩晓彬直言:球队已建立起自信

2015-06-24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备战期前失去了主帅李秋平,新赛季又不再享受三外援政策,青岛双星男篮在此前一段时间里似乎陷入了困境。好在僵局并没有持续太久,在双星宣布新任主帅人选为巩晓彬的时候,无论是俱乐部、球员还是球迷,就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巩晓彬用过往的辉煌经历与名气,为双星和自己赢得了第一场只有印象分没有比分的比赛,但“逍遥王”更明白,后面那些实实在在标注着比分的比赛,才是真正考量他这次“二次创业”是否成功的关键。

  A 新赛季球队成绩差不了

  双星队上赛季取得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邓哈哈”三外援组合无疑是成功的关键。新赛季,双星将不再享受三外援政策,很多球迷担心球队的成绩很可能面临大滑坡。对此,巩晓彬倒并不悲观,他认为双星队在新赛季还是有得一打。

  从6月8日双星男篮宣布巩晓彬上任,到如今已经过去两周多的时间。巩晓彬表示,自己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扮演着“观察者”的角色,而通过对队员近两周的观察,他对新赛季已经有了初步规划。“我发现队伍的情况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失去了三外援,球队就又回到当初垫底的老路子上。以往球迷认为,双星国内球员老的老、小的小,但在经过去年季后赛的洗礼,包括拿到联赛第四的成绩后,这批队员的自信心其实已经建立起来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巩晓彬点出了球队与以往的不同。

  巩晓彬接任球队主帅后,先是签下了原本执教山东队时的旧将孙杰,随后上赛季效力于上海男篮的大前锋吴洋以及广厦二队的年轻后卫郭金林也在近期与双星队签约。

  巩晓彬分析球队现有人员配置的时候说:“罗旭东和张骋宇经过去年一年的锻炼,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孙杰、吴洋和郭金林通过这段时间观察也具备一定实力,再加上上赛季原有的人马,应该说球队整体人员配置还不错,加上两名高水平外援,我们在联赛中应该是有得一打,名次可能不会那么靠前,但绝不会像原先成绩那么差”。

  B 靠加强沟通消除敬畏感

  霸气,是巩晓彬性格中最明显的标签。球员时代,“逍遥王”在场上就是那种敢打敢拼、不惧强手的狠角色;退役做教练后,巩指导对弟子的要求更是出名的严格。巨星的光环加上近乎于严苛的要求,让不少队员对他产生了敬畏感。

  在确认巩晓彬挂帅双星后,双星队球员们除了表达喜悦和崇拜之情,私底下也确实流露出些许担心,怎样与这位“巨星主帅”相处共事,队员们一时间还真是没了主意。对此,巩晓彬倒是丝毫不担心,他说:“以往确实也有这种情况,(自己球员时代的辉煌)毕竟过去那么多年了,我个人认为,大伙在一起还是应该多沟通,这种敬畏慢慢也就不存在了”。巩晓彬还回忆起自己当初刚刚接手山东队时的情形,他认为做教练就如同做父母一样:“山东队很多小孩是我一手带起来的,教练其实和父母一样,都是要和孩子多沟通,无论碰到什么问题都要讲出来,所以我认为和这边的队员相处不会有太大问题。”

  在分析双星队现有人员配置的时候,巩晓彬点出球队目前处于“内弱外强”的状态,内线缺少一个能力突出的大个子,外线则因为有罗旭东、张骋宇等人的存在而相对较强。针对这样的弱点,巩晓彬表示,球队下一步还是会通过引援来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但成名已久的“大牌”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国内的转会市场流通本来就不是很自由,那些很成熟的球员价格都被炒得很高,而且真正具备和外援对抗实力的球员也很少,我们不想花大价钱去挖那样的球员,年轻有潜力的队员将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巩晓彬说道。

  C 完善梯队面向全国纳贤

  巩晓彬接手双星男篮后一直强调要加强梯队建设,争取让球队早点产生“造血”功能。为此,巩指导制定了不少措施,除了加强梯队教练员力量以外,还向领导要政策,争取让全省甚至是全国的好苗子能到双星男篮来生根成长。

  “集团和体育局领导还是非常务实的,我们俱乐部建设确实相对滞后,这和以往教练换得比较勤有很大关系,我现在就想把梯队赶紧完善起来,包括俱乐部基础建设,梯队教练调整。”巩晓彬点出了自己下一步工作的大方向。以往,双星青年队的年轻队员基本没有工资,所以好苗子很难引进。巩晓彬已经和双星集团领导打了申请,下一步,双星青年队的队员也将享受不错的工资待遇,这也让二线队有了全国招生的资本。“我还请了一位塞尔维亚的高水平教练来作为二队主教练,下一步于高峰和李光会协助他一起做好二队的训练和招生”,巩晓彬说道。而巩晓彬的老助手也是塞尔维亚籍教练莱登,会在近期来到一线队担任助教。

  除了完善待遇、加强教练力量,巩晓彬利用自己省篮管中心副主任的身份打了一份申请。“我希望以后省内基层教练向双星送年轻队员同样算是输送,与向山东队输送是同样待遇,这样我们也能挑选一些好苗子,不仅能调动基层教练的积极性,也会让我们的梯队逐渐丰满起来,此外我们的三队和城阳基地完成了共建,我们给他们配备教练,队员还是他们的,这样就能给后面梯队打好基础,有了人才一线队才能好。”巩晓彬一口气说出来心中的计划。

  文/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双星男篮 巩晓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