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货运"托运部携货款跑路 众商家要款无门

2015-06-24 14:30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衣方杰

  23日早上,市区宏大路与育才路交会处西,金海汇物流园区一科货运部门前挤满了前来讨债的债主,这家前几天还在正常经营的货运部,在一夜之间便“人间蒸发”,同时还“蒸”掉了客户们近千万元的代收货款。

  “究竟是怎么回事啊,货运部怎么突然关门了?我的货款还没拿到呢。”“老板是不是跑路了,我看里边都搬空了。这不要命了吗,好几万的代收款还在他们手里呢。”……23日上午,一科货运部门前,众商户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脸上写满了焦急和愤怒。

  据一名浙江商户介绍,上周五,一科货运的托运部还在正常收发货物,但到了上周六上午再过来的时候,托运部却是大门敞开,里边除了几张板凳桌椅,再无他物,拨打托运部负责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看到这种情形我慌了,之前也经历过,一看就是托运部跑路了。我赶紧联系了一下其他商户,等到端午节小长假一结束,就过来向物流园区讨个说法。”

  另外一名商户告诉记者,一科货运在临沂有两个收货点,一家在兰山区金海汇物流园区,另一家在河东区,发现兰山这家出事后,他们赶紧联系了一下与河东那家托运部有业务往来的商户,不出所料,河东那家也同时跑路了。

  一名专程从河东赶来的商户告诉记者,一科货运河东收货点曾在上周五贴出过通知,称托运部两名主要业务员因触犯法律导致该托运部停业整顿,望客户谅解。“这是有预谋的。”商户郭晓会告诉记者,和一科货运合作已经有10多年了,之前的信誉一直不错,虽然偶尔也会拖欠货款,但最终总会拿到钱,“大概从去年年底开始吧,要款就很费劲了,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我们这些人手里的发货单最早的还有去年的,近的也有两三个月,可以这么说,从今年开始,托运部就基本上没放过款,这是早就酝酿好了要跑路。这件事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时间是检验不了一家物流公司的诚信度的。”

  愁容满面的商户们拿出了自己手里的发货单,多的数十万,少的三五千,大家合计了一下,仅在场的几十人被卷走的代收货款就多达几百万,“还有不知道消息没赶过来的,河东托运部那边也有不少人,我们算了一下,大家的损失有近千万。”

  “现在托运部老板的电话在一个员工手里,上周六上午我还打通过,不过对方说他什么都不知道,今天再打已经打不通了。”有商户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联合起来去经侦部门报警,“老板的姓名和家庭住址我们都知道,希望警方能够赶紧将人控制住,追回我们的血汗钱。”

  众商户:托运部门槛低 经营无保障

  有不少商户向记者表示,因托运部携款跑路,蒙受损失已不是第一次。“说实话,现在的心情已经没有了第一次被骗时那么激动。”有商户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这家托运部,那就要选择相信它,因为你没有其它选择,“我们不知道这家托运部能经营多久,也不知道它会不会始终诚信经营,只能自求多福。因为,你没有任何能制约它的手段。”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部电话,一台电脑,这就是现如今临沂多数托运部的经营模式,“就是这种简单的经营方式,却动辄掌握着成百上千万的代收货款,让人提心吊胆。”一位浙江商户表示,托运部这种极低的经营门槛让大家的心里没有丝毫的安全感,“没有具体的管理者,也不需要押金,一旦他们携款跑路,最终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有人从中尝到了甜头,就会出现更多的效仿者,反正跑就跑了,也没人能拿他们怎么样,可苦了的是我们商户,现在生意难做,他们这一跑,我们一年甚至好几年都翻不了身。真的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不要一次次地让商家为托运部的跑路行为埋单。”

  物流园区负责人:同是受害者,信誉受损失

  托运部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跑路,作为场地租赁方的物流园区该不该承担一些责任呢?

  23日上午,记者跟随众商户来到了金海汇物流园经理办公室。

  一位姓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科货运涉嫌卷款跑路的事情他们已经知晓,“园区已经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帮助,为大家追回损失。”

  “你们自己的托运部跑路,你们不该承担一些责任吗?”有商户提出质疑。“物流园区只是建设好了场地,然后将场地租赁给托运部经营,至于他们如何去经营,物流园无权干涉。就拿一科物流来说,之前的经营一直都很正常,在跑路之前也没有任何征兆,谁能料到他说跑就跑?整个园区有上百家托运部,难道我们还能一家家去过问他们的经营状况吗?”徐经理说道。

  随后,徐经理还表示,托运部跑路,园区和商户都是受害者,同样蒙受损失,“你们损失的是金钱,而我们损失的是信誉,在我们园区经营的托运部跑路,大大影响了园区在商家心中的信誉度,这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因此,作为园区的管理者,我们和商户们的心情是一样的,都希望能够尽快找到诈骗者,挽回大家的经济损失,也挽回我们园区的声誉。”

  23日下午,金海汇物流园专门安排了一名负责人和众商户一同赶到兰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了警,公安部门要求商户准备好相关材料后于 24日早上递交。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一科货运 跑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