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000多满分司机"回炉" 近半因酒驾(图)

2015-06-29 13: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城阳交警大队了解到,上半年,城阳交警大队共对404名一次记满12分的司机进行“回炉”,这些满分司机被分成5批接受培训,学期均为一周。据了解,在导致满分的原因中,酒后驾驶是罪魁祸首,超速行驶紧随其后。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市共2000余名满分司机接受了“回炉”培训教育。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刘春芳 胡永绪

  近半司机因为酒驾

  据城阳交警大队统计,在他们上半年培训的404名满分司机中,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占总数的45.70%,其中小客司机酒驾为78.38%,货车司机为21.62%。超速50%以上违法行为占总数的39.10%,紧随酒驾,位居满分第二大原因,其中私家车等小客车为85%,货车为15%。驾驶证不符和涉牌等违法行为占总数的15.09%,位居第三位。

  城阳交警大队车管分所的民警在对记满12分的酒司机进行调查时,大家普遍认为,社会上人际关系以酒交友的“酒文化”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密不可分,他们认为有些场合不喝酒的确不行,很难增进感情,与此同时,他们对酒驾潜在的危险后果认识不足,加之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酒量大,喝上一两瓶不会有事,结果一两瓶啤酒或者一杯红酒把自己送进了“回炉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已约有3000余人参加了回炉培训教育。

  70后80后是主力军

  从驾驶证的准驾车型来看,持小客车驾照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以致被送去回炉培训的司机占总数的87.13%,B证以上货车驾照的司机只占总数的12.87%。也就是说,私家车是回炉班的主力军。从性别上来看,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男性司机占总数的82.43%,女性司机占总数的17.57%。从地域区分,本地司机违法行为占总数的 59.65%,外地司机占总数的40.34%。从年龄上来看,“70后”司机违法行为占总人数的35.90%,“80后”司机占总人数的44.10%,其他年龄的司机只占总人数的20%。

  一次超速立马回炉

  “我是一名网购送货员,每天开着小面包车穿梭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由于行业特点,我一路上都在急着赶时间,经常来不及看清限速牌。再者,我承认自己的交通法律意识单薄,结果4月到市区时,在华仁桥上开到了60公里/时,这个地方限速才40公里/时,因超速50%以上,我被智能交通抓拍到,一次就记满12分。”在培训班上,前来接受培训的司机王某说。

  “我开车五年了,对道路上的限速标志不太在意,反正自己也开不快,5月6号,我到市区开会,途中接了一个电话,领导让我立即赶回公司开会,我急忙往公司赶,结果超速50%以上被监控拍到,也是一次被记满12分。”女司机李女士说,自从市区出现了智能交通抓拍系统,被抓拍怕了,她在市区开车变得非常谨慎,但即便这样,还是没能躲过被“回炉”的命运。

  相关案例

  来青旅游“贴”出麻烦


  在接受回炉培训的司机中,一名吕姓年轻男子来自莱芜,对于大老远来青岛参加培训回炉的原因,吕某称只因为在车牌上贴了个数字贴。

  5月20日8时许,城阳交警在康城路巡逻时,发现路边停放的一辆蓝色别克轿车号牌有异样,民警下车上前仔细检查,发现该车原车牌为鲁SD0572,被驾驶人用字符贴,将“0”改成了“6”,经查,该车司机吕某对变造机动车号牌以逃避电子眼抓拍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吕某26岁,家住莱芜市,个体经营者,头一天傍晚,他载着3名家人从莱芜来青游玩,吕某怕路上被电子眼抓拍,找人买了两个“6”字车贴,出发前贴在原车牌上,变造号牌后,一路向青岛疾驰,沿途多次超速,没想到刚到青岛就被交警查获。

  城阳交警随后将车牌没收,暂扣车辆,并对吕某处以15日以内行政拘留、罚款2000元、记满12分的处罚。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