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015-06-30 19:4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曾德斌

  紧扣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要突出问题导向,始终以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为重要抓手和评判标准,才能凝聚党心民心,推动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突出引领,解决想干事的思想“总开关”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愿作为、不想作为,甘当“天平官”、“滑头官”,萎靡平庸,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落实上级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虚于应付。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有功劳就抢,有责任就推,抢着做易出政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有的更是贪图享受,以权谋私、违纪违法。这些不严不实问题的存在,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各级党组织只有突出思想引领这个关键,引领干部经常想一想组织的关心,感恩组织赋予的岗位和荣誉,尽职尽责回报组织,以负责、务实、敬业的态度投身事业;引领干部经常想一想组织的培养,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四个自我”的要求筑牢党员干部忠诚奉献的信念;引领干部经常想一想组织的纪律,牢记纪律这个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把为官不为、消极放纵当作一种“软腐败”来看待,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鞭策自己坚守底线,砥砺前行,才能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

  锤炼本领,解决能干事的技能“瓶颈口”问题。“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有了过硬本领才能真负责、有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事当前,是否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并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集中体现和反映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想履职尽责、有所建树,必须要锤炼出这种过硬的本领,突破想干事却不会干事、没有能力干事的“瓶颈”束缚。

  成为好干部一方面要组织培养,更为重要的是靠自身努力。广大干部只有牢固树立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学习的正确学习观,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转化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学习行动,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强化担当,解决干成事的平台“天花板”问题。当前一些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谋事创业上,缺乏足够的担当精神,没有摆正为官到底是为了什么,以至于小算盘打得多,大局面想得少。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忧的不是不辱使命,而是个人名利;虑的不是事业进展,而是个人“进步”。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职务,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更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尺。

  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我们干工作不是为了当官图享受,而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要自觉坚持为大多数人谋福祉,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要自觉培育“功不在我”的思想境界。无论是前任留下的事业还是自己开创的局面,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画到底,坚持发扬好的作风,真抓实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要自觉转变政绩观,把时间和精力从上级关注的“地上工程”,转移到困扰群众的“地下工程”上,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问政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解困在基层、帮扶在基层、建功在基层,最终干成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业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