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商务区规划建设全省唯一的滨海铁路公园

2015-07-01 13:2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交通商务区位于重庆路以西,区域面积约36平方公里,依托强大的交通枢纽地位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将建设成经济与生态发展并重、人口承接能力强、公共服务设施辐射面积广的区域性城市群核心。目前,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已经完成。同时,“海创一号”步行街也正式开街,标志着交通商务区的功能越来越完善。昨天,《瞰新闻》的多旋翼无人机飞临交通商务区,从高空俯瞰这片正在崛起的活力新区。

  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宋新华

  瞰点1 打造“海边的新客站”

  站在青岛北站前,从地面上看去,它像一只翩然起舞的蝴蝶。随着多旋翼无人机在东广场起飞,北站的全貌渐渐呈现在记者的视野中:开始是一个敞开怀抱的贝壳,随后一只振翅欲飞的海鸥出现了。东广场中间突出的部分是海鸥的头部,南北两侧的主体棚盖是海鸥的翅膀。无人机到达80米高的位置时,海鸥的全貌愈发丰满。随后,多旋翼无人机向南侧飞行,监视屏中的“海鸥”渐渐消失。一条条火车道延伸向北站。从这个角度看,北站宛若海中拖着精美尾巴的蝴蝶鱼,也似星际迷航中的外星飞船,多了几分神秘的科幻色彩。

  青岛北站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是集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日连铁路、济青高速铁路为一体的火车站。总占地面积为91770平方米,采用双向广场设计,建筑主体部分为地上二层、地下三层,局部设置夹层。北站的外型完美表现出“海边的新客站”这一环境特征,寓意青岛博大的胸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建筑主体采用大跨度钢柱支撑,呈现一体化的建筑造型,四边深远的挑檐形成了进入室内的过渡空间,起到遮阳避雨的效果,适应青岛独特的气候条件,体现滨海建筑的特点,使东西立面宽广大气,富有特色。北站配有造型别致的观海平台,碧海蓝天的胶州湾、气势宏伟的胶州湾大桥尽收眼底,为旅客营造出浓郁的自然生态气息和别样的艺术享受。

  瞰点2 铁路沿线宛如“彩带”

  从环湾路路口转入已经完成整治的绿化区,一片优美的休闲长廊让记者眼前一亮。真没想到,在环湾路和铁轨之间竟有一条如此养眼的风景带。无人机从远离铁轨的一片空地上起飞后,整条绿化带逐渐出现在记者眼中,东侧的蜿蜒铁轨,西侧的环湾路,远处的胶州湾,一一进入画面。浅绿、深绿、嫩黄、艳红、绛紫……五彩缤纷点缀下的“绿色长廊”如同一条飘逸的彩带,铺在钢筋铁轨和柏油路中间,让原本生硬的城市基础设施之间多了一份生态美。当无人机停留在50米的高度时,恰好一辆流线型动车快速驶过,画面瞬间变得灵动起来,动感十足。

  李沧段铁路沿线全长约10.3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全线的整治。其中,新建铁路线(李村河至娄山河段)长约7.6公里。整治范围以铁路路基边线为起点,根据“低杆、透海、常绿、组团、起伏”原则,结合周边环境,将沿线整治工程设计为原有植被拆留结合、地形高低结合、景观错落有致的组团效果,确保旅客在火车上能透绿看海。整治规划充分体现了海滨元素、铁路特色,以及青岛宜居城市和李沧生态商都的特色。融合海洋和历史文化的积淀,通过雕塑和景观小品来体现,将北站周边区域的每一处建筑都打造成精品,与北站的全国一流交通枢纽站建设标准相匹配。

  瞰点3 安置区建成“花园都市”  

  记者把无人机放置在“海创一号”步行街,每个楼座都高达百米,如果不攀升到百米以上的高空就无法将整个安置区域尽收眼底。 50米、80米、120米、150米……一直攀升到200米时,安置区的全貌才出现在画面中。虽然高楼林立,但楼间距非常大,从画面中看不出丝毫压抑的感觉。居民楼中间的道路横平竖直,四通八达,交通便利。继续向前飞行,无人机逐渐到达小区的正上方,监视屏画面上出现了一片片绿色景观带,这些是居民楼中间的休闲区,精致的小路别有一番韵味,整体呈现“花园都市”的美感。安置区中心偏北的位置是沧口学校,红白相间的教学楼之间,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白色钟表楼,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

  青岛北站安置区是我市最大的单片安置区,也是重点民生项目,共32个楼座,总建筑面积75万余平方米。安置区配套有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沧口学校)、幼儿园、文体中心、商业中心、医疗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完善,建成后将成为集住宅、商业、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居住区。沧口学校的建设内容包含小学综合教学楼、初中综合教学楼、文艺综合楼、风雨操场、地下车库及游泳馆等。

  展望 打造大型城市门户区

  考虑到未来周边大量居民回迁入住的情况,李沧区拟在沧海路至衡阳路段规划建设省内唯一、全国少有的滨海铁路公园。公园沿海岸线长2750米,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计划栽植造型植物和宿根花卉,形成百亩花海的震撼景观,成为市民的休闲娱乐新去处。

  青岛北站的最高聚集人数按10000人设计,设计能力近期旅客发送量日均2.53万人,远期日均4.93万人,近期办理客车37对,远期办理75对。未来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客运枢纽站,通过青荣城际、胶济铁路、青连铁路这三条铁路的带动,拉动沿线城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随着山东半岛“1小时都市圈”的同城效应日益加强,交通商务区内的公共基础配套项目包括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和商业设施,不仅仅服务于本区域,也服务于齐鲁大地的广大城镇。交通商务区将打造为辐射山东半岛,融综合交通、商务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复合型城市门户区和半岛都市商务休闲区,打造山清水秀的绿意空间和资源集约利用的活力新区。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