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10万亩土豆进入收获期 长势好不愁销路

2015-07-01 1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土豆价格天天涨,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了四成,每斤统购价格达到了0.95至1.1元,这让种植户们吃了颗‘定心丸’。”眼下正值土豆收获高峰期,平度市仁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忠晓表示,今年土豆价格可谓突破了历史最高。记者了解到,今年平度市土豆种植面积10万余亩,尽管前段时间持续少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土豆的产量,但由于管理到位,今年土豆喜获大丰收。

  每亩至少赚3600元

  6月29日,记者在平度市仁兆镇大刘戈庄村的农田看到,土豆已经进入收获期,农机手用土豆收获机起完土豆后,其他帮工紧跟在机器后面,熟练地将土豆按照等级大小装入筐中。“今年土豆产量还不错,总算没有白忙活。”村民刘云桂告诉记者,年初他家种植了2亩土豆,由于前段时间一直持续少雨,土豆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旱情,他和家人忙活一整天,才把农田浇完。由于田间管理用心,这些土豆长势喜人。“一亩地能起7000多斤土豆,产量比去年高。”刘云桂表示。

  “今年土豆的价格挺好,比去年的收购价高出0.4元,每亩至少能收入三四千元。”仁兆镇官路村村民孙云林说,这段时间土豆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如果按照等级收购的话,二两以上的为0.9至1.1元,二两以下则为0.2至0.4元,如果不论大小统购的价格为0.8元。每亩土豆的平均产量按7000斤计算的话,统购每斤的价格为0.8元,每亩能收入5600元,除去土豆种、肥料、灌溉和人工等费用2000元,每亩地至少能赚3600元。

  据仁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忠晓介绍,今年仁兆镇共种植土豆2万亩,土豆大丰收,价格突破历史最高,农民乐开了怀。

  收获期持续到7月中下旬

  从各乡镇公布的数据看,2012年以来,平度市的土豆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年总产量2亿公斤以上,产值达3亿多元。由于土豆行情好,2014年,平度市土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达10万余亩。据平度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介绍,“今年土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总面积超过11万亩。”

  由于天气晴好,目前正是收获高峰期,预计土豆收获期将持续到7月中下旬。另外,今年平度市的土豆长势良好,不愁销路,在播种土豆之前,不少农户已经与客户签订了订购协议,一些来自临沂、烟台等地的客商直接到地头里采购。

  ■链接

  大田蔬菜价格上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平度市部分蔬菜受季节、生长周期、南方气候影响,价格出现上涨。从平度市仁兆镇的6种大田蔬菜价格来看,除土豆外,洋葱、大蒜等地头价也上涨,现每斤价格分别为洋葱0.58元、大姜3.2元、大蒜带秸秆1.3元、卷心菜0.9元、大白菜 0.9元,较上周上涨20 %~50%,同比上涨30%。

  据介绍,此次价格上涨与今年东北气温低下,南方大雨涝灾有关,当地蔬菜减产或绝产。另外,部分蔬菜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大田蔬菜价格一时不会下降。

  文/图 记者 张雪松 本报通讯员 崔汝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土豆 收获期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