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给一对母女让座落手机 女孩想还被妈制止

2015-07-03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仍愿意相信她是一时糊涂。”近日,市民杨女士遇到一件闹心事。6月27日晚,她乘坐302路公交车时给一对母女让座,下车时不慎将一部黑色iPhone6遗失在座位上,被让座的女孩发现后试图提醒杨女士时,却被孩子母亲制止并拿过手机迅速关机。

  丢了手机恐影响婚期

  7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失主杨女士时,她的声音疲惫而沙哑,她说一家人为了寻找线索,连续几天忙活到凌晨一两点钟。

  据杨女士回忆,在6月27日晚8时许,她和上小学的妹妹乘坐302路公交车回家,途中在台东公交车站上来一对母女。“女孩有八九岁,女孩的母亲也挺年轻。”杨女士说,当时车上已经没有空座,于是起身将座让给了母女俩,自己则和妹妹挤在一个座位上。

  当晚8时20分许,公交车到达北岭山森林公园站,杨女士带着妹妹准备下车,结果起身时将一部黑色iphone6手机落在座位上,下车才发现手机不见了。

  杨女士立即拨打自己的手机,但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杨女士说,她和对象计划在7月7日举行结婚典礼,女方多数亲朋同学的联系方式以及婚礼相关的联系人都在丢失的手机里,如果到了7月3日仍找不到手机,婚礼恐怕很难如期举行,无奈第二天一早她来到302路车队希望能有所收获。

  然而看到公交车队提供车内监控录像后,杨女士的心里除了郁闷,更多了一些寒意。

  女孩想归还被制止

  记者在车内监控录像中看到,杨女士当时坐在公交车前侧靠右的联排座位上,她的妹妹则坐在紧邻她的单座上。当晚8时许,一女士领着一个小女孩上车,杨女士随即起身将座位让给这对乘客,她自己则和妹妹坐在一起。杨女士说,从当时两人的对话中可以判断,这对乘客是母女俩。

  监控显示,当晚8时20分许,杨女士和妹妹一起起身准备下车,杨女士一手扶着公交扶手,一手抱着妹妹,而放在左侧的手机则在两人起身时滑落到座位上。

  这一幕恰好被杨女士让座的那对母女发现了,见杨女士两人走到车厢后门,这位母亲赶忙让女孩坐在丢手机的空座上。小女孩坐下后看上去颇为不安,似乎是想从车窗提醒刚刚下车的杨女士,但女孩母亲示意孩子坐好。此后,两人似乎就手机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位母亲还有意无意地往车厢四周观望。

  当晚8时23分,车辆又走了一站地,女孩后面的座位也空了出来,女孩随即从屁股下面取出手机递给母亲,随后母亲将手机关机。

  根据公交车内监控显示,捡到手机的那对母女是在沧口体育场站下车,从时间判断,两人应该是回家了。杨女士随后向该处所属的兴城路派出所报警求助。

  拒不归还涉嫌非法侵占

  杨女士说,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很多热心网友给她发来信息帮她出主意鼓励她祝福她,一位网友甚至给她发来10元红包,称“众人拾柴火焰高,找不回来就去买新的”,鼓励她不要因此留下阴影,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仍要主动帮忙。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心里虽然对那位女士有些失望,但仍愿意相信她是一时糊涂才做出那样的选择。“希望她能把手机通过一个她方便的途径还给我,给孩子做一个正确的表率。”杨女士说。

  对此,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谷元山律师介绍,如果失主刚离开座椅对方就拿走或者故意隐藏手机,则涉嫌盗窃,如果失主已下车或远离手机即失主已失去对手机的控制,对方拿走手机且拒不归还,则涉嫌侵占。我国刑法第270条规定,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如果侵占财物价值达不到立案标准,失主也可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起诉对方,以维护自身权益。

  目前警方正积极帮助寻找,本报也希望了解相关情况的市民能拨打本报新闻热96663提供线索。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让座 手机 母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