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责任终身制期待细则出台

2015-07-03 09: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片面追求GDP和“政绩”,经济发展了却破坏了生态环境,当领导的照样升迁。这种情况今后或许将不复存在。

  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首先要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生态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以前,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指标主要考核GDP,一切以GDP为目标,不管发展的代价如何、发展的路子是否错位,只要经济上去了,领导干部的考核结果就优秀,其结果往往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引入生态文明指标,就是将GDP考核变成了绿色GDP考核,同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任用相挂钩,让干部时刻紧绷生态文明这根弦。

  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终身追究制,贵在“终身”,这一制度效果几何,则要看落实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的实施细则,对终身追究制的适用对象、启动条件、运作程序、处罚标准及信息公布等予以明确的规范,让“终身追究制”更具有可操作性,而不只是一句口号。7月2日《法制晚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