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治堵有了专业"智囊" 助力"公交都市"建设

2015-07-03 13:3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给岛城治堵,我市有了专业“智囊”。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由交运集团出资组建的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已正式注册成立,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组织申报的《青岛市全域公交统筹运行管理机制研究》获批立项,成为2015年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唯一研究公共交通领域的项目。

  填补公共交通研究机构空白

  目前,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的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青岛市1907年以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配套建设和公交线网、站点建设进行一个全面调查、梳理和研究,为此次申报的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研究搜集相关资料。

  “这是青岛市历史上第一次全面梳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史。”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曲国庆说,通过对青岛公共交通的城市线路、城际线路、城乡线路以及客流状况、站点设置、场站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青岛市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将完善和建立大数据库,找出岛城交通拥堵症结,“对症下药”给青岛的道路解堵,为青岛市公共交通行业科学决策提供信息依据,促进青岛公交都市创建。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是我市首家本土专业公共交通发展研究机构,填补了青岛市无公共交通研究机构的空白。

  今后,青岛市可独立承接公共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公共交通综合规划设计、智能公交与数据分析、标准编修等方面课题项目,立足本土专业优势,提升我市公共交通服务业的标准技术水平,加快助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公交都市”建设出谋划策

  “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与其他城市公共交通研究院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既是研究院 (实验基地),也是实践单位(运营主体),使理论与载体二者合一。”曲国庆说,由于交运温馨巴士在全市有近300条公交线路、4000余部公交车,因此,青岛市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所提出的公共交通研究理论可以立即在运营主体(交运温馨巴士)上进行试验运行,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理论研究进行修改、调整,从而形成更为合理、更具可行性的方案。

  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研究院已与英国标准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深圳和济南城市公共交通研究院等国内公共交通研究院进行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探索公共交通线网优化、道路拥堵和产业节能减排的解决之路,希望为推动青岛尽快建成“三城联动、纵横发展、网络布局”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满足岛城市民的出行需求。(记者 徐美中)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