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生今开始放暑假 特色作业五花八门

2015-07-04 06:5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今天起,义务教育段的中小学生开始享受惬意的暑假了。昨天记者从多所学校获悉,今年的暑假作业特色鲜明,种水稻、记录城市发展、看电影、锻炼身体等都成为孩子们的暑假作业。

  百万学生有统一作业

  市教育局和市文明办启动了“百万学生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这也成了中小学生的一项暑假作业。活动中,我市将充分利用学生假期,组织中小学生就近走进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规划馆等各类场馆,通过参观展览、观看纪录片、查阅档案资料、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学习青岛历史,关注青岛发展,展望青岛未来;组织“城市学生看农村,农村学生看城市”活动;组织学生走进青岛知名企业,近距离与知名企业家对话;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建设家乡和服务家乡的责任感。

  学校安排特色作业

  暑假开始前,各学校也给学生布置了不少富有特色的作业。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鞍山二路小学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包括进一次博物馆、看一部抗战影片等。“早就提倡减负,暑假期间学生的课本作业很少,只有一本暑假园地需要完成。”寿光路小学副校长蓝季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们给学生布置的大多是课外作业,以便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青岛枣山路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每天给父母倒一杯水的暑假作业。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一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孝心,让他们懂得感恩和关爱父母。“除了这项活动,我们把暑假期间学生的作息培养等制作成册,以菜单的形式发给每个学生。”青岛枣山路小学工作人员说,菜单中,还要求学生暑假期间每天自己整理房间、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青岛福州路小学给学生安排了每天和父母拥抱一次的暑假作业。校长赵妤告诉记者,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是为了培养学生感恩。“这种作业没法量化和记录,还是想从小培养学生感恩的意识。”青岛铜川路小学则给学生发放了“大礼包”,学生只要完成礼包内的任务,就可以获得开学后免做一次作业、老师原谅一次错误等奖励。

  种水稻也是项作业

  昨天富源路小学的小学生们收到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每个学生都收到了一小袋水稻种子,这份作业就是回家体验水稻种植,用文字或图片记录下来。富源路小学教导主任辛清告诉记者,这项作业是让孩子们通过亲手实践泡种、播种、插秧、育秧和管理等水稻种植的各个环节,体会劳动的快乐,也了解水稻生长发育的全过程。(记者 臧旭平)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