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群”领军人王俊艳 精耕细作挖掘电商商机

2015-07-04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4日消息  “网上电子商务平台如今竞争十分激烈,只有关注细分市场才能拼出一线生机。”在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区,记者见到了这位努力将细分市场做到极致的女强人——王俊艳。

  

王俊艳



  从2004年加入上海世易科技有限公司到如今自己带领团队来到青岛发展,王俊艳已经在B2B电子商务平台领域度过了近11年。在各种电子商务理念层出不穷的今天,B2B的电子商务平台模式似乎已略显过时,京东、淘宝等著名互联网企业也都只是将B2B作为自己商务平台的一部分,像王俊艳这样坚持主营B2B商务平台的公司已实属罕见,这份坚持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运作方式呢?

  “如果说以前的B2B经营是在不断地扩大覆盖面,那么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发现这个面上有商机的点,并进行垂直化的挖掘,将这个点本身扩大为一个面。”王俊艳告诉记者,因为出现的早,B2B网络电子商务平台领域早已竞争惨烈,成为了商业术语中常说的“红海”,而要在这片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有的企业会选择扩大经营规模,或者增加经营手段,而她选择的却是缩小经营范围,在一个点上深入挖掘,细分出专属自己的经营市场。

  不过,王俊艳所谓的细分已不仅仅停留在“小”的程度,而是精分到“微”的层面。

  记者了解到,王俊艳和她的团队主要做医药领域的B2B商务电子平台,即医药类电商。包括药物原材料的代理、专家的对接以及药物成品的销售代理等。在这个领域内,王俊艳又将它细分为了各个微商群,如抗凝血药肝素钠微商群,绿茶提取物微商群以及紫杉醇微商群等等。

  

王俊艳的团队



  “就拿粘多糖硫酸酯类抗凝血药肝素钠来说,作为手术时的抗凝血剂,它的价格贵,不可缺,市场价值极高。同时肝素钠的产业链很长,作为从猪肠子中提取的物质,它的上游是猪,下游才是肝素钠的成品制剂。在产业链的中游,制作产品的过程方面还有很多技术,比如膜分离,也会用到很多辅料,比如使提取更加纯化的酶制剂等等,可以说,仅肝素钠这一种制剂,就拥有一整套产业链。我们目前做的就是搜集这一链条上的各家企业,为他们提供一个买卖平台,而我们充当中间的代理角色。”王俊艳介绍道,因为经营的领域专业化强,竞争对手相对较少,所以公司经营的风险也就较低。

  王俊艳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已经与几个国际大型医药原料签订了代理协议,希望以后我们能取得独家代理权”。

  文/图 游潇 章天骄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