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大战信用卡 二维码返现超银行四倍

2015-07-07 08: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年 ,余额宝、理财通开始抢占银行传统的理财业务市场。今年开始,移动支付再次与银行卡短兵相接,在支付通道市场展开厮杀。

  近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各大支付公司烧钱让利活动的开展,手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了市民的家常便饭,例如,市民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超市单笔50元减10元,最高相当于八折。与之相比,银行超市联名信用卡返现5%的优惠活动已略显寒酸,两者之间相差4倍。

  移动支付返现

  近日,不少在超市、便利店消费的市民发现,多家超市、便利店纷纷在显著位置挂出条幅,表示可以使用支付宝结账,消费一定额度还可以享受立减10元优惠。

  实际上,根据支付宝官方公告,自6月19日起,已先后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20余家城市的家乐福门店表示将接入支付宝付款。同样,华润万家3000余家门店也将全线支持支付宝。种种动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支付变革浪潮。

  而为了配合全国铺开的支付变革,支付宝将每个月的28日定为“支付宝日”,这一天只要使用支付宝付款的就可以享受“支付宝价”。在首个“支付宝日”,就有包括华润万家、家乐福、欧尚、屈臣氏、万宁、全家、物美、7-11等三十多个超市便利店品牌加入,市民购物时使用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专属的“支付宝价”,超市单笔满50元立减10元,便利店单笔最高立减5元。

  在支付宝抢占支付市场同时,个人支付另一巨头,微信也大打优惠牌。微信将每周二定为微信支付日,每个城市的优惠项目根据不同时间优惠金额也不同 。根据相关公告,记者未查到青岛。

  有数据测算,支付宝日满50减10元的优惠力度最高为商品8折,而微信支付最高为100%,一般也有20%以上的返现,不过优惠上限较低。

  信用卡返现率低

  当新兴移动支付平台烧钱抢市场时,传统支付工具信用卡则显得颇为寒酸。

  记者咨询各大银行发现,银行对于商超信用卡刷卡的返现力度普遍较低,一般在5%左右,这也成为了移动支付能够抢占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表示,每周五在指定合作超市门店内刷卡,单笔满人民币128元即可获得5%刷卡金奖励,刷交通银行白金信用卡更可享10%刷卡金奖励。而中信银行近期则调整了返现规则,凡自然月累计交易金额满999元(含且不限交易地点),且周三、周六在家乐福门店内刷卡消费单笔99元(含)以上,才可享受该笔店内消费5%的消费金。

  相比于移动支付动辄20%返现率,信用卡5%返现率不可谓不低。此外,持卡人返现流程也颇为复杂。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需要先发送短信给银行进行预约登记,此外还需要消耗一次9分权益兑换机会,折算好的消费金会在下一自然月2日自动返入客户家乐福联名卡会员账户。“指定商户一月内3次消费满299元才能获得9分权益,可以直接换购星巴克、哈根达斯等。这意味着只能二者选其一。”

  银行刷卡费率存优势

  虽然市民对于移动支付的进场欢呼雀跃,对于商家来说,却并非都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在于刷卡费率。

  按照现行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收费标准,民生类(包括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等)为0.38%,也就是刷卡金额10000元,收38元的手续费。

  根据2014年微信公布的《微信支付类目及费率对照表》,对接入微信支付的商户,微信将收取5万保证金以及0.6%~2%不等的支付手续费费率。微信将给商户开设专属的财付通账号,交商户自己管理,商户自己将保证金放进财付通账号,由微信/财付通冻结。

  而在账期方面,微信采取的是T+3结算周期。与支付宝不同 ,微信支付是即时到账模式,非担保交易,买家付款后,资金直接进入卖家财付通账户,3天后可结算、提现。

  支付费率方面,微信支付对大型商超的费率均为0.6%。支付宝在移动端则采取阶梯收费模式,交易额在0至6万元的,费率为1.2%,交易额在6万元至50万元的,费率为1%,50万元至100万元0.9%,随着交易额的增加依次递减。按照该费率计算,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商家的成本都要比银行卡刷卡成本至少高出一倍。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移动支付 信用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