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公安昨发布兼职骗局提示

2015-07-07 09: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许多学生都会选择利用假期兼职打工,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就在这时利用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昨日,市南公安发布了兼职骗局9大提示,提醒准备找兼职的学生们,谨防上当受骗。

  1 提防黑中介

  中介费本来是合法的收费,但一些非法黑中介只收钱,不介绍工作,甚至交钱后连人都找不到。或者找个“拖”的单位,让求职者跑去,却被各种理由拒绝,有的甚至打一枪换个地方,交钱后连人都找不到。

  防范:学生在选择中介公司时,要看其是否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正规的中介机构一般会将这两样东西悬挂在大厅等显著位置。

  2 拒交保证金

  有的中介或用人单位会要求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就能上班。但学生们会遇到结算工资时押金却不予返还的情况。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可到了结算工资时,保证金却不见踪影。

  防范: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押金、保证金等行为都是属于违法行为,遇到这种情况可向公安举报。

  3 远离传销

  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的名义上岗工作,然后让学生缴纳一定提货款,再去哄骗他人,有的同学在高回扣的诱饵下甚至欺骗自己的同学。

  防范:了解传销的特征,一般有几个特点,在“入会”时告诉你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缴纳昂贵的会费。一旦识别出是传销应当及时报警。

  4 不要轻信到外地上岗

  有的非法中介称总公司在外地,高薪招聘学生到外地上岗。

  防范:学生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到外地上岗。

  5 签订书面协议要谨慎

  在签订书面协议时要慎重,有的单位在协议上为自己规定的权利很多,为学生规定的权利很少。

  防范:学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书时,工作内容、劳动报酬、支付方式等要写明。

  6 去娱乐场所打工要小心

  去娱乐场所打工时更要小心,这类行业大都以导游、陪练等职业高薪吸引求职者。

  防范:学生在应聘时要清楚自己应聘岗位工作的内容和性质。

  7 干家教慎防骗色

  对于女同学而言,干家教慎防骗色。一些不法分子以高薪聘请家教、秘书等,瞄上涉世不深的女学生,轻则失身,重则危及生命。

  防范:因此女学生在寻找家教时,要准确告知朋友自己家教的地方,防止发生意外。

  8 扣取高额培训费

  有的学生在寻找兼职还会出现要求扣取高额培训费的情况,在培训时公司还发放不少资料、光盘等。

  防范:实际上,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正规企业的岗前培训都是免费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培训费用及服务期都有所规定。

  9 无底薪工作谨去

  很多商家习惯于在暑假期间招聘学生兼职时,却称兼职业务员没有“底薪”,许多学生应聘这样的工作后,虽然付出了辛勤劳动,却因产品推销难无一成交,最终一分钱没拿到。

  防范:学生在寻找兼职时,不要应聘“无底薪”的工作,如果碰到用人单位支付报酬时无底薪为由克扣工资,应及时向劳动部门寻求帮助。

  (记者 樊蓉)

相关阅读

兼职骗局 公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