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异地就业山东吸引力第5 76%毕业生留下

2015-07-08 07: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初,又一批高校毕业生开始收拾行囊,踏上新的征程。大学生就业青睐的省份和城市有哪些?大学生就业流向有何特点?日前,蚂蚁金服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

  山东76%毕业生留本省

  根据大数据分析,在过去五届大学生中,毕业时更换城市已经成为主流,大约有59%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选择了离开学校所在城市,去往别处打拼,其中有一半的人是在省内迁移,另一半则是跨省迁移。

  在整个就业流向中,东部经济带显示了吸引人才的巨大能力。在所有选择更换城市的毕业生中,有一半都流入了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山东、上海这些东部省份或直辖市,山东排名第五。其中,广东和浙江的毕业生留在本省的比例很高,分别高达85%和80%,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

  报告显示,山东省的流入学生主要来自北京、江苏省和黑龙江省;而山东省毕业的学生里,76%都选择留在本省,高于全国69%的平均水准,而选择省外就业的毕业生最热衷去的三大目的地是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

  经济活跃人才需求旺盛

  蚂蚁金服的大数据显示结果与今年年初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发布的2014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有较大的吻合度。

  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11.04万非师范类毕业生,通过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签订了就业协议。山东省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82.25% 的毕业生签约山东省内单位,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烟台、潍坊等地;17.75% 的毕业生签约省外单位。

  岛城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相关教师表示,山东省特别是以青岛、济南、烟台为代表的城市,经济活跃,人才需求旺,提供的就业机会多,对大学毕业生有较强的吸引力,加之山东人固有的保守观念,选择本省就业的比例一直比较高。

  中西部隆起人才高地

  从蚂蚁金服的数据来看,北京、上海让人有些爱恨交加,过于激烈的竞争和高昂的生活成本,令北京、上海两地毕业生留在本地的比例分别为51%和62%,考虑到这当中还有不少是本地人,因此外地学子能在此落脚的比例会更低。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像围城一样,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有人想逃离北上广,也有很多人想要当北漂。在全国城市中,北京流出量全国第二,流入量全国第一,是典型的“围城效应”。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向东部沿海地区呈现净流出的状况,大学毕业生这样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分布,呈现明显的东高西低格局。比如西藏,大学毕业生留下的比例在各省份中排名最低,只有42% 。不过,尽管人才东西分布不平衡的整体格局未变,但中西部人才流失有止血之势。数据显示,小部分中西部省份开始出现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的状况,内蒙古、新疆、贵州三地在净流入排行榜上分列5、6、7位,开始隆起为新的人才高地。

  湘鄂毕业生偏爱“远足”

  蚂蚁金服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列出了流动学生数最大的十条热门线路。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内的短距离迁移最为热门。

  而在偏好远距离迁移的学生中,湖北、湖南的大学毕业生首当其冲。前五大热门的跨省远距离迁移路线中,四条都来自湖南湖北两省,分别是排第一的武汉到深圳,排第二的武汉到北京,排第四的长沙到深圳,排第五的武汉到广州,另一条挤进前五的远距离迁移路线是哈尔滨到北京。

  大学生的迁徙数据是怎么得来的?据发布方介绍,这份报告源自对支付宝、淘宝、天猫等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学生毕业后网购时会变更收货地址,地理位置会发生变化。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