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医院查过敏源结果相反 过敏检测仪不靠谱

2015-07-08 09:4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早起来喷嚏打个不停、流鼻涕、眼睛痒、嗅觉减退……市民李女士这几个月出现的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感冒差不多,但到医院一查,这些都是过敏引起的疾病。到底是对啥过敏呢?李女士想查清楚过敏原,没想到,这一查反而让她更迷糊了。

  两种检测方法得出完全相反的结果

  从今年4月开始,李女士每天早上起床都要打一长串喷嚏。一开始李女士以为是感冒了,可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后来还出现了眼睛痒、嗅觉减退等症状。在一家三甲医院检查后,大夫告诉李女士,她这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结膜炎,要尽量少接触过敏原。随后,李女士花了300元钱,用生物共振过敏检测仪进行检测发现,对花粉、尘螨和动物皮毛过敏,等级都是两个加号。

  李女士回家把所有的被褥都晒了一遍,又对家里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连睡觉的时候都戴着口罩,可是过敏的症状还是没有减轻。“我觉得有可能是检查结果有问题,就到另外一家三甲医院再查一遍。”李女士说,这一次,医院给李女士用的是皮肤点刺法进行检查,结果让李女士有些吃惊,“这次检查我一样过敏的东西都没有,上次两个加号的过敏原也没出现过敏反应。”

  生物共振检测仪屡遭质疑

  李女士介绍,第一次检查使用的是一种叫做生物共振过敏检测仪的仪器,仪器就是一个方形的大盒子,检查的时候需要患者右手握着一个金属物品,大夫用探头接触左手的一个手指,看大盒子上指针的状况,如果指针指向较高的数值,说明对这样东西过敏。“整个检查时间大概只有十几分钟。”据李女士介绍,根据医院的说法,这种仪器采用的是国际先进技术,能测出上千种过敏原,从吸入性过敏原到食物、霉菌,只有想不出来的,没有它测不出来的。

  济南市中心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徐东表示,这种仪器并不靠谱,“所有关于变态反应的教科书上都没有提到这个,一些专业的学术会议上也没有提及”,这种检测法很容易造成一些假的阳性反应,让患者误以为自己对这些东西过敏。早在六七年前,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连续多次致函当时的国家药监局,要求撤销对这种设备的使用许可,但最后没了下文。

  过敏检查最好去正规医院

  李女士第二次测试过敏原用的是皮肤点刺法,“就是用一些抗原滴在胳膊上,然后再用针刺一下,最后观察有没有起丘疹,我的胳膊上是什么反应都没有。”据徐东介绍,这种方法利用了人体免疫反应原理,是比较科学的。可以查吸入性的过敏原和食物过敏原。此外,除了看是否过敏,还得看过敏程度。通过皮肤点刺或者皮试,得到的阳性率会更高一些。

  除此之外,检查过敏原还可以通过抽血的方法。 “抽血这种方法相对而言更科学一些,是在体外寻找抗体。”徐东说。徐东表示,这两种方式的准确性都与试剂的质量有很大关系,最好选择一些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因为检查结果不准确而延误治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