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硅谷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创客 打造五大新镇

2015-07-10 06: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创业中心。



  汇聚“工作科研生活”于一体的创业环境;开放的实验室和设备组装生产线;纵横交错整个园区的18条市政道路;山大附中、附小等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以上种种,组成了如今蓝色硅谷“宜业”的创业环境。何谓“宜业”?“通俗来说,就是健康、完善的创业环境,提供创业帮扶,解除后顾之忧,让创业者可以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来。”采访中,蓝色硅谷创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创业基地,只有先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蓝谷三创”吸纳创业者

  今年6月底,天津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正式整体入驻青岛蓝色硅谷,与此同时天大海洋工程创客空间也迎来首批创客的加入。天大海洋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咸良在接受采访时说,与大多数的创客空间不同,天大创客空间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开放”、“一体”。空间还配以工商、财税、金融、技术转移等一体化的配套服务体系,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蓝谷三创”的另外“一创”是熔钻创客空间,由青岛罗博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创立。“熔钻创客空间定位是以从事渔业设备、海洋仪器仪表、水下机器人等海工设备的创业者为主,这是我们创立之初就定下的发展方向。”青岛罗博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秀芬介绍。

  同属“蓝谷三创”的深蓝创客空间算是最早“开门纳客”的创客空间。早在6月初,就迎来了中国海洋大学的7个海洋科技、节能环保类创业项目。深蓝创客空间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提供项目初期的公益性小额注资、提供节能环保和海洋科技领域的专业性创业辅导等。

  设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带着技术、项目到核心区的创业者一经审核最高可获200万元的资金扶持,提供100~400平方米研发用房,第一年全额免房租……在蓝色硅谷,如果说“蓝谷三创”是攻城略地的“前锋”,那么蓝色硅谷核心区就是提供后勤支持的营养输送带。“对于来蓝色硅谷的创业者,我们专门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蓝色硅谷核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支持创客加入,核心区专门设立了1亿元的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除此之外,核心区还鼓励企业技术创造,园区内的个人或企业申请的专利核心区会按照规定提供最高10000元的奖励。

  对评审入选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免费研发用房,给予30万至300万不等的创业资金扶持。对于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可以享受青岛市区户籍统迁政策,并在随迁子女就学、人才公寓购买等方面享受相应的优惠。此外蓝色硅谷还鼓励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孵化器,创新孵化器建设模式,孵化器获得相应资质认定,除按规定享受青岛市补助政策外,核心区按照1:1的比例予以配套补助。

  在这可以从小学到老

  如果说众多实力雄厚的创客空间和充足的资金扶持是“软件”,那么蓝色硅谷融合教育、居住、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空间就是“硬件”。记者从核心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蓝色硅谷已经启动了城际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等“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7.3亿元的18条道路建设已经竣工12条,为核心区的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蓝色硅谷的交通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预计在2020年全部完成建设。整体完工后,从蓝色硅谷到主城区基本可以实现一小时内到达。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在明年完成主体建设后正式招生。”这位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蓝色硅谷需求大量技术人员,未来启动小区内还将配套建设的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届时蓝色硅谷内可以完成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到博士后的“教育产业链”。青岛19中目前已经正式开工,完成后将可以容纳4500名学生,预计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打造五大新镇

  “未来的蓝色硅谷将是‘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五大新镇目前都已经完成相关的规划布局。”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先行启动的鳌山卫新镇与远景预留的皋虞新镇,未来将以科研创新、文化教育为主体功能,为海内外优秀的海洋科技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大任河新镇作为蓝色硅谷综合服务区,重点规划建设5.7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承担全域行政、商务、金融、会展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文化交流与海洋科技成果展示城市主客厅。嶺 海新镇以旅游度假、会展、教育科研为功能主体,融合商务休闲、度假疗养等多元城市休闲板块,与温泉新镇国内仅有的海水溴盐温泉旅游资源,共同建立宜居宜商,休闲娱乐,生态自然的多层次城市生活空间,成为国家级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蓝色硅谷的建设将于2030年完成建设,届时将可以容纳总人口约70万人居住。”

  文/记者 娄花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三创"在行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