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基金探索出"青岛模式" 影响力列全国第六

2015-07-10 06:1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是企业永远值得铭记的一年,我们A轮融资得到1600余万元,今年将发力移动端和跨境海淘,并努力向新三板发起冲击。”青岛本土一家母婴电商负责人对企业前景信心十足。今年初,借助青岛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的斡旋,汉理资本、康大投资联投该企业,使得该案例成为今年国内投融界的经典案例之一。

  事实上,该母婴电商的快速成长是青岛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四两拨千斤”的缩影。来自青岛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5年时间摸索出的“青岛模式”在业界声名远扬,如今该基金影响力列全国第六,已引进软银中国、光大控股、中国风险投资等国内知名基金,基金规模突破33亿元,累计对51家企业实施直接股权投资10.87亿元,吸引其他投资及银行贷款约40亿元,财政资金综合杠杆放大近10倍。

  筑巢引凤

  引来众多知名基金


  虽然成立才5年,它“年纪”还不大,但这只“政府母基金”已魅力十足。“5年来,我们已引进软银中国、光大控股、中国风险投资等国内知名基金,募集社会资本25.2亿元,争取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中央财政参股资金2.5亿元,共同在我市发起设立参股基金及管理公司22家,基金规模突破33亿元。”昨日下午,站在青岛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的门口,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情况时意气风发,言语中充满自信。

  “如果你不熟悉软银中国,那没关系,阿里巴巴你肯定知道吧,当年软银慧眼识珠,在阿里弱小时坚定投资它,如今才获得巨大的回报。”该负责人幽默地说,她表示作为“政府母基金”,他们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引进来’指的是引进众多优秀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待企业发展壮大后再让企业‘走出去’,帮助他们走进‘上市军团’阵营。”

  记者了解到,引入软银中国一直是我市创投引导基金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软银中国曾成功投资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神雾、普丽盛、迪安诊断、理邦仪器等一系列优秀企业,2014年12月25日正式入驻青岛,与我市创投引导基金联合成立“青岛软银瀚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这标志着知名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软银中国资本与青岛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合作的首只平行基金正式落户我市。

  据悉,青岛软银瀚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由软银中国资本与青岛市创投引导基金合作,将借助软银中国资本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投资团队力量,立足于境内外项目的对接引进,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青岛模式

  “三创”活动的“弹药库”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财富管理峰会”上,我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获评 “2014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20强”榜单第6名,这是继投中集团获“2014年中国十佳政府引导基金”后,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获得的又一行业大奖,标志着我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我市引导基金紧随北京、上海及浙江等实力雄厚的引导基金之后,其投资运作情况被业界誉为“青岛模式”,在我市“三创”活动中发挥了重要 “弹药库”作用。政府引导基金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它以小博大,能够撬动众多的社会资本跟随其后,引导产业资本投向,带动创新创业,可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了解,在运作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的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政策性母基金运作平台、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这两大平台的功能,打造基金集聚高地,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据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的介绍,政策性母基金运作平台双向发力。横向上,我市积极搭建财政投资方式改革的新载体,利用传统专项资金,设立专项引导基金筹建;纵向上,我市做好国家政策资金承接平台,从体制上保证国家“创投计划”的组织申请、注资组建、运营监管,连续三年争取国家“创投计划”参股资金支持2.5亿元,在青岛市组建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基金。

  与此同时,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新创业环境。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牵头在蓝色硅谷创业带和金家岭财富管理综改试验区的产融结合部——青岛国际创新园,高水平建设青岛市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吸引行业协会、创业咖啡、中介组织等相关机构入驻办公,提供政策发布、融资指导、专题对接、项目路演等一站式服务。不到一年时间集聚创投基金规模25亿元,平台功能初步显现。

  助力企业

  创投引导基金“点石成金”


  获得汉理资本、康大投资联投的某本土母婴电商,它的办公地点在崂山区科苑纬1路的国际创新园4层,而它头顶的23层就是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

  该母婴电商负责人表示,此前企业一直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在电商蓬勃发展的当下,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资本助力。“幸运的是,我们进入了我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的孵化平台,靠着他们的穿针引线,我们才会跟上述两家投资基金接触,并最终达成合作意向。”说起我市市级创投引导基金,该母婴电商负责人充满感激。

  据悉,该母婴电商于2009年成立,是山东最大的母婴垂直电商平台,经营母婴全品类产品,包括奶粉、纸尿裤、洗护用品、喂养用品及辅食营养品、婴童服装以及玩具等。其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后,将发力移动端以及母婴用品特卖闪购和跨境海淘。目前该公司正在向“新三板”发起最后的进攻,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

  为从众多创新创业型企业中发现“潜力股”,我市创投引导基金还挂牌设立“投资引领型创业孵化平台”—青岛众创空间。用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的话说,他们将利用引导基金的参股基金资源,推动优质项目的引进、培育、投资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点石成金”。

  在青岛众创空间内,记者看到,按照发展阶段及投资进程,将入驻孵化项目划分为天蓝、海蓝、深蓝三种类型。青岛莞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做O2O在线软装平台,目前已获得青岛葳尔资本的天使轮投资。该企业负责人郭磊向记者表示,借助我市创投引导基金的孵化和指导,他们已进入孵化的“深蓝”阶段,业务量如今实现快速增长,经过磨练,他们的翅膀也已变硬,预计很快将可毕业。

  我市创投引导基金的“前世今生”

  2008年10月18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第一次对引导基金的概念进行了详细定义,并对引导基金的性质与宗旨、设立与资金来源、运作原则与方式等进行了要求。界定了引导基金的性质是“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推动各省市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一财政体制创新,更有效地推动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

  据悉,2010年,我市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规范成立事业单位——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作为名义出资人负责日常管理运作,对外行使引导基金的权益与义务。团队由具有投资经验和教育背景的专业人才构成,具体负责参股创业投资企业和跟进投资企业的调查评估、注资组建、运行监管、退出收回等工作。政府引导基金的参与,有利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2014年底,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已带动全市创投企业数量、基金规模、从业人员较2010年均实现了五倍以上的增长。

  目前,在我市创投引导基金投资的51家企业中,两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近十家企业正在向不同层次资本市场迈进,对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创新创业企业成长起到了强力支撑。

  另外,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牵头成立了“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会员涵盖业界领先的股权及创业投资企业,也包括银行、地方股权交易场所、会计律师事务所等行业中介机构。每年组织“青岛股权与创业投资峰会”,邀请国内知名基金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青岛区位优势下的投资机会、行业发展与变革等深层次问题;组织开展“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评选活动,全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家获评“蓝色之星”企业5家获得股权投资,高效打造资本项目对接平台。

  同时,挂牌“投资引领型创业孵化平台”——青岛众创空间。利用引导基金的参股基金资源,推动优质项目的引进、培育、投资一条龙服务。目前入驻孵化项目近20个,达成投资意向5个。

  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创新的运作模式,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被业界誉为“青岛模式”。连续被国内权威机构清科集团、投中集团评为“中国十佳政府引导基金”。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锡复春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