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聋校学生考入全纳班本科专业 属山东首人

2015-07-10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假曲凯迪在一家酒店打工,正耐心地和这里的阿姨们学习包饺



  目前,夏季高考的录取工作已经展开,考生将陆续得知自己的去向。与千千万万的高考生一样,岛城有一批特殊的高考生,他们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依然坚持着高考梦,他们就是青岛聋校的一帮高考逐梦者。今年,该校20名高三学生全部通过单考单招考上大学,其中曲凯迪考入了天津理工大学的全纳专业,入学后将跟正常学生一起上课和生活,这在山东尚属首人。而摆在他面前的未来之路还很长,如何真正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他还要更加努力。

  全国只取8人,他是其中之一

  7月9日6时许,家住崂山区的曲凯迪起床洗漱,完毕后坐在卧室的书桌前背起英语单词和句子来。背完自己事先设定好的背诵任务,曲凯迪拿起杠铃做起训练。“我给自己设定好了练习的次数,一次做12个,每天做10组。”说起自己的暑假训练计划,曲凯迪的语速有点慢,和正常人有些不一样。和正常的高三毕业生不同,曲凯迪是一个聋生,但是和正常的高三毕业生一样,他参加了高考,并且通过了天津理工大学的本科录取。

  在今年5月份的全国聋人高考(单考单招)中,曲凯迪以377分的成绩被天津理工大学全纳班录取。“天津理工大学的全纳班考4门课,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比其他人单考单招少1门计算机,总分是600分。如果按照总分和得分比来算的话,我应该是考得最好的。”曲凯迪略显害羞地说。

  “今年天津理工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只录取了8名全纳聋生,曲凯迪是其中之一。”曲凯迪的班主任杜明霞骄傲地告诉记者,曲凯迪还是山东省首位通过高考形式考入全纳班的聋生。

  什么是全纳班?杜明霞解释说,全纳班就是大学同时面向聋生和正常学生招生,聋生进入大学后和正常的学生在一个班级上课和生活,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全国也只有天津理工大学招收全纳班,竞争非常激烈,曲凯迪学习非常努力,取得了突破。”杜明霞说。

  4岁才会叫妈,听课要戴助听器

  如果不是和曲凯迪交谈,真的看不出他的特别。“我们两岁的时候发现孩子听不见,当时真的是急坏了,但是后来发现,孩子并不是一点听力都没有。”曲凯迪的妈妈曲冬梅告诉记者,就是凭借这点微弱的听力,她和曲凯迪的爸爸一起开始着手训练孩子说话。“真的是太难了,一个简单的词语不知道教了多少遍,当孩子4岁开口叫我妈妈时,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曲冬梅说。

  由于曲凯迪的听障问题干预得很早,在小学阶段就送入了青岛聋校进行专业的学习,曲凯迪在自己的努力下学会了开口说话,虽然语音有时还难以听清楚,有些发音不是很正确,但慢慢地交流没有问题。“我也是我们高三班学生中唯一一个会说话的。”曲凯迪说,自己平时必须戴着助听器,但嘈杂的环境下还是听不清楚,如果摘掉助听器,听力则几乎没有了。听力上的困难并没有阻断曲凯迪认真学习和成才的道路。

  从小到大,曲凯迪都非常刻苦,一直在聋校生活学习的他更渴望外面的世界,更渴望融入外面的社会。“凯迪学习非常刻苦,不仅学习好,综合能力也是极棒的。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还是青岛市美德少年,2013年4月还作为听障学生代表参加了共青团青岛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杜明霞说,曲凯迪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他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憧憬。

  由文转理,学校为他单独开班

  到了高中,曲凯迪就要考虑自己的出路,按照聋生以往的出路,大家都是通过单考单招的形式升入大学,而且大都通过考美术的方式参加单考单招,学的大多是设计专业。“我也跟着大家一起学习美术,大家都是文科生,但是到了高二高考体检时却发现,我是色盲,红绿色不分,无法考美术了。”曲凯迪说,他当时非常沮丧,但是短暂难过后他没有放弃高考的梦想。“我高二上半学期临时决定,我要从文科转为理科,冲击理科的本科大学。”

  下定决心后,困难也接连而至。一是学校根本没有普通理科班,因为大家都是通过文科升大学的。二是从文转理实在太难,难度极大的物理、数学题怎么拿高分?在困难面前,学校和曲凯迪都没有退缩。“当时学校考虑到曲凯迪的情况,为了实现他的大学梦,学校做出决定,为他单独开设理科复习班。”杜明霞说,学校5名专业老师专门给曲凯迪上课,也许是曲凯迪的精神的影响,高三的另外4名聋生也转学理科,但是其中有3名考生中途因为科目太难选择放弃。

  “理科实在是太难了,但我必须要学好,当时每天晚上学习到夜里两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为曲凯迪保驾护航,在最后的考试中他的英语考了66分,语文94分,数学120分,物理99分。“物理今年的题出现了新变化,有30分的实验题,我从没有做过实验,这30分没得到,要不然考得更好。”曲凯迪说,利用一年半的时间自己实现了高考梦,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暑假在水饺店打工挣学费

  进入暑假,曲凯迪经人介绍到家附近的一家水饺店打工。“我已经19岁了,暑假打打工,把学费赚出来,为爸妈减轻一些负担。”曲凯迪向记者表示,暑假里去打工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想提前融入到社会,多做一些社会实践,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多交一些朋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到了大学,我要和正常的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这就需要我继续努力,适应外界的生活,了解大家的习惯。我的社交能力还应该再提高。”曲凯迪说,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自己都在聋校,不经常和正常人有生活接触等,自己想赶快在暑假熟悉社会、熟悉生活,到了大学要更加努力。

  可到了大学,还有很多摆在曲凯迪面前的困难。“我的英语不好,可到了大学我要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英语听力是最大的难关。”曲凯迪说,到了本科大学就必须考过英语四级,而自己还差得远,所以在暑假里除了打工,自己投入很多时间去学习英语。除此之外,在班级里如何正常听课,在生活中如何和正常人交流,是否会遇到人际关系的麻烦,以及大学毕业后拿到普通专业毕业证如何就业,有没有单位接收,诸多的困难和疑问摆在曲凯迪面前。

  另据记者了解,本届聋校高三毕业生有20人,全部考入了大学,其中16人考入了本科,4人考上了专科。

  盲校迁建选址已初步完成

  据市教育局统计,目前岛城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2所,全市在校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共2205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8%。近些年,岛城的特教改革在不断推进,其中硬件条件不断提高。目前,青岛已初步完成青岛市盲校的迁建选址工作,将把青岛市盲校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国际化学校,中心聋校投入5000万元的综合教学楼也已完工,青岛聋校的面积也从10.5亩变成了46亩。

  “目前,全国特殊教育发展还很不均衡,作为特殊教育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城市,需要从政策上给特殊教育松绑,允许一线特殊教育学校发挥首创精神和开拓创新意识,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实际的特殊教育体制机制。”青岛聋校校长刘本部说,该校在探索“医教结合”实施路径、办法的基础上,坚持教科研引领,全面实施康复教育,力求最大程度地促进听障学生的潜能开发与功能补偿,目前该校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医教结合”师资培训基地。

  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盛红说,较之普通教育,特殊教育的受益群体小,施教的个别化程度要求高、难度大、投入多,而且不易见成效,但是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她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青岛市盲、聋哑教育在教学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上已经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培智教育也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特殊教育教学体系。

  文/记者 魏海洋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行进青岛 精彩故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