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收后热水器全被拆除 伟东湖山美地业主急了

2015-07-10 09:36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伟东幸福之城湖山美地拆下来的太阳能热水器贮水桶



  7月8日,是青岛伟东幸福之城湖山美地15号楼交房的日子。信网了解到,该楼一共80户,原本统一安装了壁挂太阳能热水器,可在交房前几天全部拆除。青岛伟东幸福之城项目客服部经理直言,装太阳能热水器是为了验收通过。目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开发商于10日内恢复安装到位。

  壁挂太阳能热水器被开发商拆除

  “青岛伟东幸福之城湖山美地15号楼8日交房,可是之前安装的壁挂太阳能热水器怎么全都没了?”7月8日,市民杨女士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伟东湖山美地属于伟东幸福之城的四期项目,位于青岛李沧区黑龙江中路与金水路路口北侧,其中15号楼于8日交房。

  信网在现场看到,15号楼是一栋8层5单元的小高层,共计80户。业主们三三两两进入15号楼,可当看到阳台时,业主感到很疑惑:阳台外面空荡荡,壁挂太阳能热水器不见踪影。

  有知情的业主透露,“是被开发商自己拆了。”原来早在5天前,业主李女士提前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时,就碰到了拆卸太阳能热水器的一幕。

  “7月3日那天,一群工人忙着拆太阳能热水器。不光把15号楼的拆了,还把南侧的数栋洋房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拆了。我不理解,一打听才知道是因为业主购房合同里面没有写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要求,所以就拆了。”

  业主李女士告诉信网,为了保留证据,她拍了现场的照片,拆下来的太阳能热水器以及贮水桶、支架散落一地。

  

青岛伟东幸福之城湖山美地拆下来的太阳能热水器支架



  或与工程验收有关

  对于因合同原因拆除太阳能热水器一说,李女士无法接受。“我今年年初看的房,那时候是准现房,太阳能热水器也装上了,就差验收。当时专门问销售经理,合同里没有太阳能热水器,对方说既然装了,就不会拆。我认为当初看的房子什么样,就应该交付什么样。”

  在交房现场,每家业主均由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带着登记验房。面对业主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质疑,他们只给出“看合同”的解释。

  在负责伟东湖山美地的青岛嘉诚物业办公室,负责人鲍经理说:“一天全忙着解释这事了。太阳能热水器的拆装问题,是开发商的事,开发商说看合同那就看合同,与物业没啥关系,物业也是爱莫能助。”在伟东湖山美地的接待中心,信网向销售人员核实太阳能热水器被拆卸的原因,被告知销售人员均为第三方代理,负责人也不在,无法答复。

  在交房日,壁挂太阳能热水器说没就没了,业主们却得不到开发商的一个正面解释。“如果合同未约定,那为什么要装壁挂太阳能热水器?”一位业主告诉信网,“安装壁挂太阳能热水器或与工程验收有关。为了验收才安装上去的,验收完了就拆了,这已经不是合同问题了,而是糊弄验收了,请有关部门调查。”

  装太阳能热水器是为了验收通过

  7月9日,信网联系上了青岛伟东幸福之城项目客服的纪经理,她直言,装太阳能热水器是为了验收通过。“我们跟业主之间是合同关系,承诺有的那就有,没有承诺的那就没有。装上太阳能热水器,是为了按照标准验收,其实不能正常使用。而且很多业主也不喜欢外立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说是影响形象。”

  信网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节能科了解到,像15号楼这种12层以下的住宅,如果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就无法通过验收。

  根据2010年施行的《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第六章第35条规定,“本市新建12层以下的居住建筑和实行集中供应热水的医院、学校、宾馆、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设计,并按照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对因规划、技术等原因不能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当由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审核认定,并向社会公布。”

  7月9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节能科在接到业主举报后,已经责令开发商于10日内将太阳能热水器恢复安装到位。“安装壁挂太阳能热水器是强制要求,目的是节能环保,开发商没有任何理由私自拆除。我们会监督开发商限期安装到位。”节能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图 信报全媒体记者 丁一 部分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编辑: 刘晓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