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梳理发布181项助企政策 企业可网上查阅

2015-07-15 06:2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意见,关于印发《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企业孵化器房租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继续暂停征收企业注册登记费等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近年来,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企业完全有机会全面获取政府政策的助力来升级发展。不过,由于扶持政策非常多,一些企业并不能完全掌握。为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加快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近日,在调稳抓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协调调度下,财源建设运行服务办公室(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近年来中央、省及我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

  本次梳理出现行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共181项,涉及多个领域,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43项,支持创新创业政策37项,促进节能减排政策19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政策18项,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政策17项,高层次人才政策14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9项,支持金融业政策7项,商贸流通业政策7项,吸引外资政策4项,支持现代服务业政策3项,高端装备政策等3项。

  仅今年以来,我市就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比如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联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意见,根据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每年度对10个实体行业小微企业贷款额较上一年增量部分,分类按一定比例核算风险补偿金,最高核算比例不超过0.5%;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财政局下发了《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企业孵化器房租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今年5月15日起执行此政策:根据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按照每个在孵企业平均租用50平方米、每平方米1元/天的标准给予房租补贴。国家级孵化器年度房租补贴总额最高150万元,市级孵化器年度房租补贴总额最高100万元。另外,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继续暂停征收企业注册登记费等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今年起暂停征收企业注册登记费、汽车客货运单据工本费、农机监理费(含“九二”式拖拉机牌证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土地登记费等5项收费。

  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王强积表示:“将现行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再梳理,旨在方便我市企业能更加全面、更加便捷地了解政府政策,多渠道、多方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输氧造血’。同时,此举也是畅通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我们为这181项现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摘编了主要内容,明确了落实政策的责任部门、处室和服务电话,供企业查阅使用。”

  目前,青岛政务网在公告公示板块已经对这181项现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做了详细发布,有需要的企业可以登录http://www.qingdao.gov.cn/n172/index.html(青岛政务网)或http://www.qdcaijing.com(青岛财经网)查阅。

  记者 王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