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网游科长"惯坏了

2015-07-17 14:1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贪污、索贿690余万元,3年玩网游花去1500万元……常州武进区城管局户外广告管理科原科长丁某被检察办案人员称为 “奇葩科长”。因痴迷于游戏,他最终因贪污索贿数百万元而身陷囹圄。(《京华时报》7月16日报道)

  这个被检察人员称为“奇葩科长”的丁某可不是“一般人”,作为“富二代”的他每年光从父亲那里拿到的“零用钱”就多达200万,而他的母亲更是会隔三差五地塞钱给他。不过富裕的家境却并没有遏制丁某的贪欲,反而彻底把他“惯”坏了,让其沉迷于网络游戏,养成花钱没有节制的习惯,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落入犯罪的深渊。

  不过,惯坏丁某,让其堕落至此的只有他的父母吗?

  在新闻报道中有这样一些细节,“因痴迷于网游,丁某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打游戏,在家通宵打游戏是家常便饭,上午几乎不到办公室,下午也难得看到人影,很多工作都是打电话指派下属去做”——为什么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丁某可以如此自由散漫,却没有上级领导对其进行约束和管理?

  “2008年上半年,丁某因吸毒曾被警方处理,属于有前科之人。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就在2008年下半年,丁某居然入了党;2009年又晋升为综合科科长”——丁某所在单位的入党审查和晋升审查是否都是形同虚设?

  不仅如此,丁某以手中的“户外广告设置审批权”,大肆向当地的广告公司索贿,通过虚开发票、收入不入账的方式疯狂敛财,甚至还通过注册皮包公司的方式将手中的权力“变现”——丁某的做法如此疯狂、如此明目张胆,当地城管部门的财务审计、纪律监督又去了哪里?

  显然,正是这层层环节对丁某的放纵,“惯”得他不知克制收敛、无视党纪国法,最终换回了18年的刑期。“惯子如杀子”的道理放在对官员的任用上同样管用,丁某的案例让人明白,在制度设计上,权力的有效监督与限制才是对官员最大的爱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相关阅读

网游科长 科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