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主要部件明确报废条件 出现6种情况得报废

2015-07-21 06:5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部件报废有了标准

  据介绍,由于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影响,电梯整机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难以制定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通过制定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进行报废与否的判定,再决定电梯整机是否需要报废,是提高在用电梯安全性的可行途径。

  新标准包括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警报安全门和火板门、驱动主机轿厢、层门和轿门、电气控制装置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的技术条件。标准也明确将机械损伤(如开裂变形)、非正常磨损、锈蚀、材料老化、电梯故障、电气元件破损等6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失效或潜在失效模式,作为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通过对存在失效或潜在失效风险的主要部件进行报废,来推进电梯的整体改造。

  数字>>>

  岛城老电梯1600多台


  2011年3月1日,我市出台实施了政府规章 《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电梯生产、销售、使用、维保、救援等进行了全面规范,成为全国第三个就电梯进行单独立法的城市。《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对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使用管理单位应该请专业部门做出安全评估,做出继续使用、修理、大修、更新的决定。质监部门将对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重点监察。

  目前,青岛市电梯已达3.7万多台,住宅电梯约占二分之一。随着电梯数量激增、设备日渐老化,15年以上电梯目前全市有1600多台,约占总数的二十分之一,其中住宅电梯约占三分之一。根据调查统计,故障高发的住宅电梯多集中于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一方面,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主要部件已老化严重,已进入故障多发期;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不到位,电梯检修维保不正常,甚至被迫带“病”运行,电梯故障时有发生。而我国目前没有明确的电梯强制报废年限规定,电梯的更新、改造往往涉及权属、资金等问题,导致纠纷不断。

  问题>>>

  监管遭遇五大难题


  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电梯安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五大难题。首先,全市两级特种设备监察部门现有持证特种设备专(兼)职安全监察人员54人,人员数量一直维持在2000年水平。而全市电梯近4万台、特种设备近10万台,人机配比数高达2500台/人,电梯则达到800台/人。且目前特种设备仍以年均15%、电梯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并朝着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方向发展,设备数量不断快速增长和监管人员、检验人员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愈加凸显。

  其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难度较大,电梯从设计制造到安装等生产环节,目前还没有建立起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业内还没有高度重视电梯的舒适性问题。在使用环节,物业公司虽然作为责任主体,但是为了保护自己利益,有的降低维保成本,有的恶意拖欠检验费用,有的甚至与维保公司串通进行“假维保”。

  第三,电梯设置安装使用运行环境问题频现。部分开发建设单位为降低建设成本,存在少设置电梯、选配低端或杂牌电梯等情况,造成电梯故障频发。居民乘梯安全意识不高,装修超载、沙土乱撒、不讲卫生、乱踹乱扒等不文明乘梯行为屡见不鲜,也是日常电梯故障的重要成因。

  第四,电梯运行环境不符合要求。依据 《电梯技术条件》(GB/T10058-2009 )规定,机房空气温度应保持在5℃-40℃,然而我市大多数住宅小区的电梯机房在夏季时机房温度都超过40℃,又未配备排风、空调等降温设施,在夏天温度过高时,安装在机房的电梯控制装置的部分电子元器件易产生过载或失效,导致电梯死机。

  此外,目前影响电梯安全运行的主要是费用问题。现在一些小区物业、业主关系紧张,物业费收缴困难,影响了电梯的正常维护保养。

  进展

  质监部门启动电梯监管整治


  昨天,市特种设备协会电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剑介绍,电梯主要由曳引机系统、控制系统、门机系统等八大系统组成。我市率先出台电梯监管办法以来,全市已经有数十台电梯完成了安全评估,其中更换了20多台。“出台了国家标准后,今后我们在做电梯安全评估时就有了国家标准来参照执行。”孙剑认为,新国标明年2月1日实行后,有可能出现电梯更换部件的高潮。

  我市质监部门先后多次开展电梯专项整治,对使用管理和维保单位履行安全义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医院、车站、机场、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自动扶梯和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进行了重点现场检查。对在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中存在严重事故隐患迟迟不解决的企业,实行企业有关负责人约谈制度。目前,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已在全市展开。市民有遇到电梯故障的,可以拨打12365质监热线。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小翠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