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强掳、压榨 日本在青劫掠劳工罪行累累

2015-07-21 10: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劳工”这两个字眼,读起来让人一阵心酸!这里面蕴含着中国人的血泪史和耻辱史。在纪念抗战70周年聚焦人物的开篇,我们就以劳工这个见证和经历了日本侵占中国恶劣行径的群体,来揭露当时日本在青岛犯下的滔天罪行。中国劳工经历过非人虐待,不少人命丧异国他乡,一切在青岛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展现无遗。虽然日本侵略者后来曾试图销毁档案,但劳工的口述就是一部活历史,他们的经历真切地记录了日本的无耻与罪行。

  日方操控青岛劳务输出

  “日本掠夺中国劳工可以上溯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青岛文史专家张树枫介绍说,当时的日本以欺骗的手段招募劳工,给工资,劳工也有自由性,秋后到东北去,春天再回来从事农业生产。然而,随着劳动力需求的增加,日本开始变本加厉,强制每个县、乡、村的人们为日本修建军事据点,铁路、矿山等,叫输出劳务,而且是无偿的,“农民必须自己带着干粮和工具给日本人干活”。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在青岛的掠夺逐步进行了。据青岛市档案馆编著的《铁蹄下的罪恶—— 日本在青岛劫掠劳工始末》一书中称,青岛先是成立黄道会劳工福利局,日本侵略者与地方行政力量创立了“满洲劳工协会”来青招募劳工,专门以“招募”的欺骗方式从事劳工掠夺。“满洲劳工协会”先在商河路设立了青岛办事处,后来迁至铁山路85号,办事处主任为仓田庄五郎。1941年7月,为更大规模地掠夺劳工资源和统配劳工输出,在日本军方指使下,成立伪“华北劳工协会”,并将“满洲劳工协会”和“新民会劳工协会”合并,还在华北各省、市、县设置了办事处和劳工事务分所,以招诱和强征劳工。当年11月初,青岛办事处设立,处长前期由伪青岛特别市市长赵琪兼任,后期由姚作宾兼任,不过处长是名誉职务,真正的掌权者是日本人担任的办事处主任。这些劳工除保障华北境内日军和企业使用外,均输往伪满洲、蒙疆地区的日本军方和企业,主要从事军方服役和土木工、交通、建筑、制造、矿山、农业等苦役。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前线战事吃紧,日本国内劳动力充军流失,企业就向政府提出,借助东北模式,从华北地区输入中国劳工到日本国内从事劳役工作,后来日本内阁实验性地从石家庄等地的战俘营里,选拔了一批战俘送到日本,没有工资,待遇低劣,饮食更是糟糕。虽然死亡率达到了三分之一,但他们认为很合算,就批准了输入中国劳工的行动”,张树枫告诉记者,从1943年开始,大批中国劳工输入日本。

  花言巧语骗招劳工

  青岛和塘沽成为了当时劳工集送和转运的主要港口。这些劳工主要来自山东、河北、江苏、河南、浙江、安徽、山西、四川、广东等各省,其中山东占了绝大多数,基本以莱潍道、青州道、沂州道、登州道以及青岛所属胶州、即墨为主。平度作为抗日根据地,更成为了日军拉网扫荡、抓走劳工的主要地点。

  青岛市档案馆的部分资料证明,根据日本政府的方针和命令,日本华北派遣军向伪华北政务委员会下达了强行征集中国劳工的命令,并指令1944年度输日劳工数量不得少于10万人,1945年度为5万人。为了完成指派任务,日本领事馆提议把青岛大街上有劳动能力的乞丐、游民及轻微盗窃犯交给“华北劳工协会青岛办事处”。伪警察局随即制定了《轻微盗窃案件人犯移送青岛劳工协会服劳役办法》。但抓走的真是犯人吗?根据1944年8月被抓到日本,后来幸存的陈教本、朱正基、闫明三位老人回忆:朱正基是在看望青岛姑姑的路上被抓走的,闫明则是在青岛大港找活时被抓的,陈教本是在商店里干活被绑走的。全是谎言!而同时日本人还绞尽脑汁欺骗中国人,他们先是用花言巧语骗取劳工的信任,承诺劳工训练要“根据有纪律的日常起居、特别舒适的劳务和休息,让劳工逐渐获得安心感的同时,增强体质”,并对“劳工温情相待,不得肆意侮辱虐待”,还言之凿凿地声称给工资,而这一切都是泡影。日本的手段是软硬兼施,还派遣军队用“猎兔法”抓捕18岁到45岁的青壮年劳力,“他们甚至在晚上突袭较大的村落,把整个村庄包围,趁乱抓捕”。仅1944年8月至10月,青岛日伪势力就从青岛所属的胶、即、崂三个办事处抓捕了1040名劳工。

  据《铁蹄下的罪恶》一书统计,至1944年5月,日本从青岛输出了70多万劳工和30多万名家属到伪满和蒙疆,加上1945年2月输送到日本本土的3621名劳工,总计为100多万人。

  训练所死亡率达四成

  当劳工都集结在青岛以后,1944年日军先后设立了铁山路85号的“第一劳工训练所”和第一体育场的“第二劳工训练所”。在这些地方的劳工真实的生活是怎样的呢?日伪留下的档案血淋淋地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谎言。根据日伪自己的档案揭露:青岛两个劳工训练所的生活、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第二劳工训练所的屋内阴暗潮湿,空气污浊,饮食极差,劳工全部睡在水泥地上,无衣被御寒,伪青岛市社会局职员栾嗣修曾要求给每个伤病的劳工铺些稻草,却遭到日本职员小野的训斥。在等待配船赴日的时间里,劳工还被编成勤劳工作团优先提供给驻青的日本陆海军做苦力使用,每天都被驱使到青岛港码头从事搬运工作,或者是青岛山炮台的军事修筑工程。在这期间,大量的劳工死亡。据栾嗣修记载,1945年3月青岛两个劳工训练所共关押着1500名劳工,除数日间已病死三百余名外,计现场收容人数860外,罹灾者尚有337名。前后总计死亡400多人,死伤率高达40%。

  另外,据青岛老居民王民云回忆,当时日军对劳工的虐待还包括抽他们血以供应日军,“日寇投降前夕,曾在台西医院屠杀了我们许多同胞,这里曾经是日军的血库。那些被抓到这里的人们,直到被抽血抽死。清晨,经常可以看到一辆大车上拉着几个尸体,上面盖着席子,下面露着大腿,趁着夜幕还没有完全散尽,悄悄地拉出医院大门”,“日寇肯定是把尸体扔进了大海”。

  记者 张文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日本 劳工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