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护国军从青岛起事 吴大洲薄子明讨袁有功

2015-07-23 10:06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一部电视剧叫《青岛往事》,饰演主人公王满仓的是黄渤,剧中还有一个令人难忘的人物,他就是吴大洲。吴大洲是辛亥革命期间山东著名的革命党人之一,在讨袁护国运动中事迹尤为突出,曾任山东革命军司令长官兼山东护国军都督,是一个真正接地气的英雄。

  吴大洲为革命四处奔波

  据《青岛市志·人物志》记载,吴大洲(1884年~1916年),原名廷桢,字佐周。后友人误书其字作大洲者,因改名大洲。祖籍胶南县琅琊镇吴家村,后迁居泊里镇封家庄。

  在齐鲁文化名人网上展厅中有一篇文章《吴大洲》,署名王众,文中称,吴大洲幼年就读私塾,聪敏过人。但是,他却对走科举之路毫无兴趣,后来去了青州中学学习,在这里,他还没毕业,就升入山东高等学堂,不久,又去了省城警察学堂,还没毕业,又投考北洋陆军速成学堂,但因为眼睛近视,没被录取。1909年,山东著名革命党人刘冠三在诸城开展革命活动时,介绍吴大洲加入中国同盟会。从此,吴大洲走上了反清革命的道路。这一年,他才25岁。

  1911年秋,吴大洲由北京先后去太原、滦州等地与有关同志共商革命大举之事。1912年1月16日,北京的革命党人用炸弹炸袁世凯未遂,吴大洲因曾参与此事,为当局所疑,便离开北京返回济南。在济南 ,他又和济南的革命党人,寻思炸死袁世凯在山东的爪牙——山东巡警道吴炳湘。但是这件事情没有成功,他跑到诸城,参加诸城的独立活动,筹设山东军政分府。受山东军政分府之命,他率一部分民军进驻泊镇。不久,诸城被清军攻陷,城内300多名军民惨遭杀害。吴大洲当时不在城里,幸免于难。

  吴大洲马上乘船到烟台,遏见山东军政府都督胡瑛,请兵复仇。但是胡瑛以时将统一,难于出兵为由,拒绝了他。吴大洲的心里肯定很不舒服。很快,他就从烟台回了济南。当年4月,山东省临时议会成立,吴大洲被选为省议会议员。1913年春,他又被任命为烟台警察厅长。当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江西、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继宣布独立,起兵讨伐袁世凯。这时,山东革命党人一方面推举吴大洲南下与黄兴、陈其美取得联系 ,共同协商讨袁计划;另一方面积极联络驻防曹州、沂州(今临沂)一带的部分军队,收拢当地的民团游勇 ,发动武装斗争,以策应徐州方面讨袁军的行动。

  但是,“二次革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失败了。吴大洲等革命党人逃往青岛避难。当时德国人占领青岛,仇视中国革命,帮助袁世凯爪牙、山东都督靳云鹏驱逐在青岛的革命党人。吴大洲便同薄子明、邓天乙等革命党人前往大连。

  从青岛出发偷袭沂州

  吴大洲在避居大连期间,与薄子明、邓天乙等同志经常往来于青岛、上海等地,继续进行革命活动。1914年7月,孙中山先生在日本组建了中华革命党,宣布“以扫除专制政治、建设完全民国为目的”,“以实行民权、民生两主义为宗旨”,继续进行反袁斗争 。吴大洲闻讯后,便去日本与孙中山联系,加入了中华革命党。

  吴大洲上书孙中山先生,建议策划山东革命,得到赞许。学者余世存在《原来如此:1840-1949中国底本》一书中说,当中华革命军在山东发动反袁之前,吴大洲、薄子明到东京向孙中山报告,说:“山东组织起义,现在已有二三千人有把握,只要给我们一笔经费,马上就可发动。”孙中山问:“要多少钱呢?”吴大洲说:“至少要1000元。”孙中山说:“好吧,南洋华侨才汇来1200元,你们就拿1000元去吧。”过了两天,有人向孙中山说:“吴大洲等说的话靠不住,他们将钱拿到手在外面乱花。而我们在此生活都很困难,先生为什么轻易信他们的话受他们的骗呢?”孙中山说:“革命不怕受骗,也不怕失败。那怕100件革命事业有99件失败,而只有一件成功,革命就可胜利。”言者为之语塞。

  1914年冬,吴大洲受命回国,在大连与薄子明等建立中华革命党山东支部,适逢山东革命党人刘大同亦谒见中山先生后受命归来。大家便推刘大同为支部长,吴大洲为总干事,并拟订了一个行动计划。革命党人庄维道、孙屹从大连出发,拟往沂州、曹州一带招集反袁武装,发动起义,路经烟台时被敌人捕获遇害。他们携带的吴大洲等联络山东各地革命党人的密函全被搜出。当局便按名索捕,又有一些革命党人被捕牺牲。

  据《吴大洲》一文记载,为了更好地开展山东的反袁斗争 ,1915年1月,吴大洲与薄子明、邓天乙等人由大连转移到青岛进行活动。5月14日,薄子明等集合100多人的敢死队,乘船从青岛出发,打算偷袭沂州,宣布沂州独立。结果失败了,退回青岛后,薄子明被日本宪兵以“盗匪”罪名逮捕入狱。山东都督靳云鹏听说后,便与日方联系,力求“引渡”,以便杀之 。吴大洲知道“引渡”后薄子明必死无疑,就贿赂日本人,请缓其狱,并发电报给孙中山先生告急。孙中山致电驻青日方交涉,薄子明才获释出狱。8月,驻青岛日军司令部下令驱逐革命党人。吴大洲与薄子明、邓天乙等十余人被迫离开青岛,前往上海。

  随后,吴大洲、薄子明等与中华革命党总务部部长陈其美取得联系,积极参加当地的反袁活动,并准备随时返回山东进行革命斗争。经陈其美向孙中山推荐,吴大洲被委任为山东革命军司令长官。

  讨袁军发展到3万余人

  返回山东的机会,没等多久就到来了。1915年12月25日,蔡锷宣布云南独立,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反袁称帝的护国运动开始。在上海的山东革命党人积极响应。1916年2月,吴大洲等人先后秘密返回青岛,并加紧招募各地壮士,积极筹备枪械,准备发动反袁护国武装斗争。1916年3月,孙中山发布《致直鲁晋省革命同志函》,强调直隶、山东、山西等省反袁斗争的重大战略意义,同时委派中华革命党党务部长居正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总司令,统筹直隶、山东、山西革命军事宜。

  居正经大连到达青岛,在青岛成立了中华革命军东北军司令部。吴大洲以中华革命党山东支部领导成员的身份,与薄子明共同指挥革命军第一支队。在居正主持下,制定了革命军在山东的作战方略,即计划沿胶济铁路西攻潍县、青州、周村等重镇,然后攻取济南,以定山东,再图中原。

  1916年5月4日,吴大洲、薄子明等率革命军第一支队乘火车从青岛乘火车出发,对高密、潍县、周村等地发起进攻,沿线各县纷纷响应。经过激战,占领了高密、潍县、周村、安丘等十余城镇,起义军发展到数万人枪,编成两师一旅,朱荠青、吕子人分任师长。打下周村后,吴大洲、薄子明另立山东护国军,吴大洲为都督、薄子明为总司令。两支军队虽然分离,但仍互相支援,多次向济南发动攻击。面对反袁军的猛烈炮击和飞机轰炸,山东都督靳云鹏频频向北京告急,并力辞都督之职。这给焦头烂额的袁世凯进一步施加了政治、军事和心理压力。6月4日,吴大洲率军攻进济南城内,将靳云鹏部打垮,后又将袁精锐军第五师击溃,俘其官兵7000余人。到袁世凯在举国讨伐声中死去时,反袁军由6000人发展到3万余人。

  被段祺瑞骗至北京入狱而死

  据青岛市十大藏书家、市博物馆原副馆长王桂云先生介绍,在孙中先生的领导下,吴大洲亲自拟定《山东军事筹划大略》,表现出他的军事才能和斗争策略。《山东军事筹划大略》里指出“作战计划:本军以占领济南为目的,当发动之先,即出别动队二支,其第一支以扰乱东平及沿黄河南岸,以遥制济南之敌军为主旨。第二支则游击于峄、滕一带,以控制津浦路南段为目的。本军大队即集中于郓城、钜野、嘉祥,乘其无备,急袭取兖州,以作根据地。就济宁之财富,以补充军实,于敌之援兵未到以前,迅速沿津浦铁路以攻取济南。”在当时那种情势下,能做出如此周密的计划甚是不易。并从中可见当时民军情形,颇有史料价值。

  1916年6月6日,黎元洪继任大总统。他出示文告,其中有废除党禁、重开议会、宜抚与整编各省反对帝制的军队、追究“筹安会”首要分子等内容。6月13日,孙中山致电吴大洲、薄子明称:“袁死,内外情势变,我宜按兵勿动,维持地方秩序,候商黎大总统解决。”(《孙中山全集》第3卷)此后,经过半年多的反复交涉,吴、薄所部护国军缩编为山东新编第二混成旅,并于1917年1月调离周村驻地,转归张怀芝部下何锋钰管辖。

  在此期间,段祺瑞借黎元洪之名,电召吴大洲到北京咨询军事善后事宜,将他拘捕,以军律不严之罪名,囚于陆军监狱,殁于狱中,年仅32岁。接着,山东反袁军被北京政府解散,孙中山唯一掌握的军事力量就此消失。其后孙中山再举“护法”旗帜,南下广东组织“护法运动”。1919年6月,孙中山追赠吴大洲为陆军少将。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魏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