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警察署旧址等5处老建筑群将进行修缮(图)

2015-07-25 06: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多处建于上世纪初的老建筑群近日将进行修缮。昨日,市规划局就这些老楼的修缮方案进行公示,主要对其建筑主体及院落环境进行修缮整治,分别包括位于湖北路29号的德国警察署旧址、位于鱼山路37号的青岛市万字会旧址罗马厅、龙江路7号以及居庸关路9号、11号。其中龙江路7号经鉴定已属危房,将加固补强建筑主体,并优化院落环境,使其焕发生机;另外4处老建筑群主要是对主体及院落环境进行修缮整治。

  院内两座老楼进行修缮

  据规划公示指出,建于上世纪初的青岛德国建筑群——德国警察署旧址修缮项目位于湖北路29号,项目北临肥城路、南邻湖北路、西临泗水路、东临新秦路,本次修缮拟对院内四号楼、六号楼进行修缮。四号楼建筑面积为1960平方米,六号楼建筑面积为2110平方米。

  据史料介绍,青岛德国警察署又名警察公署、德国巡捕衙门,始建于1904年,建成于1905年,为胶澳建设管理局设计。该警察署最初为德国警察署办公地,设有巡捕和警官,并统辖青岛区和李村区两个警署;1914年至1922年的日占时期曾作为日本宪兵队驻地;北洋政府统治时期为胶澳商埠督办公署警察厅;1938年日本再次侵占青岛后,伪青岛市治安维持会在此设警察部;抗战胜利后为青岛市警察局,现为青岛市公安局办公使用。该建筑群为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2006年6月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造型取中世纪以来德国村镇教堂型制,显示浓重的西欧城市街景的格调。作为德占时期公共建筑的主要代表作之一,其建筑设计精巧、庄重严谨,其建筑形式和风格充分反映了欧洲和德国当时的建筑流派所带来的影响。主体结构为砖石钢木混合结构(结构以砖木为主,楼板为钢木结构)。外墙由砖石砌筑,砖墙部分外面用水泥砂浆抹面,再饰以黄色粉刷。外墙勒脚部分采用蘑菇石做法,折线式大坡屋顶覆盖红色筒瓦。建筑入口门洞采用西式建筑的石质弧形拱券,窗户为玻璃窗,花岗岩楼梯,木刻花栏杆。

  清洗建筑外立面

  青岛市万字会旧址罗马厅修缮项目位于鱼山路37号(大学路7号),大学路与龙口路之间,现为青岛市美术馆,罗马厅建筑面积为674平方米。本次工程拟对罗马厅外立面进行清洗,对建筑本体及院落环境进行修缮整治。万字会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字会旧址位于山东济南和青岛,包括万字会济南母院旧址和青岛分院旧址。世界红万字会发端于山东省,在抗日救亡和大的自然灾害中,曾发挥了重要的救济慈善作用。万字会青岛分院始建于1933年,1940年完工。建筑向南偏西,四周红墙环绕。三进院落,一进院为万字会办公楼,呈“回”字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为典型的罗马式建筑,也就是罗马厅。二进院建筑为整个院落的主体,由山门、南北两厢、大殿组成一组四合寺观形仿古建筑群。三进院为一精巧的阿拉伯式建筑,初为万字会藏经楼。

  万字会青岛分会旧址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罗马式建筑、伊斯兰式建筑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建筑史上是一特例。设计者刘诠根据万字会“五教合一”的宗旨,以三种建筑风格分别象征基督教,儒、道、佛教,伊斯兰教。

  已成危楼 将加固主体

  龙江路7号建设年代较久,经鉴定,楼房主体结构已构成危房,房屋承载力严重不符合使用要求,危险性综合评定为D级。

  首先建筑的主要立面形象已遭到严重破坏,包括窗套、檐口、阳台、外墙表面等多处已与历史原貌不符,失去了应有的建筑美感;其次,建筑院落环境、院落围墙、大门等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为此结合相关史料制定了此次修缮方案。

  将依照历史图纸修复建筑外立面,尽可能按照原有工艺、材料和施工做法,以最大限度保存建筑本身承载的历史信息,加固补强建筑主体,保护院落现有的士、树木、院墙等,优化院落环境,使其焕发生机。

  据规划公示方案显示,此次修缮将依照历史图纸复原砖砌窗套样式;参考同时期的历史建筑风貌,替换现有白色塑料落水管为墨绿色金属方形落水管,替换现有的白色塑料檐沟为墨绿色金属方形成品檐沟;封堵与原貌不符合的窗洞,使门楼立面完整;拆除现状破坏原始立面的搭建物,并参考青岛历史建筑阳台样式及历史图纸平面尺寸复建木构阳台;拆除破坏屋顶立面的3处改造老虎窗,保留并修复原始的东西老虎窗以复原屋顶立面。

  修缮别墅整治庭院

  八大关近代建筑群居庸关路9号、11号也将进行修缮。项目位于八大关保护区,居庸关路9号建筑面积775平方米,居庸关路11号建筑面积为825平方米。本次工程拟对两院主体建筑进行修缮,对庭院环境进行整治。

  居庸关路是八大关风景区内一条东西向的马路。八大关每条街道都有不一样的美景,各式风情的别墅掩映在繁花绿树之下,别有一番味道,不少领导人、政要及文人墨客等曾居于此。居庸关路上除了老别墅,最负盛名的就是银杏,秋日里,寒霜染得片片银杏如金扇,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美术爱好者在这里抢镜头、写生。

  居庸关路9号建于1937年,由我国建筑师王枚生设计,曾作为青岛疗养院的疗养楼,住过著名学者、国学大家顾颉刚,电影明星白杨,有“中国保尔”之称的吴运铎曾长期住在这里。居庸关路11号是姚协甫别墅,建于1940年,是由福生与尤力甫设计的西班牙田园风格别墅。这里也曾住过许多领导人,包括徐向前、罗瑞卿、刘亚楼、陈少敏等人。陈少敏是革命史上传奇女性之一,她曾是青岛地下党领导人,抗日战争时期成为革命武装领导人,有很好的枪法,令日本鬼子胆寒,解放后她曾担任工会工作领导人。

  本版撰稿 记者 孙静芳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老建筑 修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