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厨师患尿毒症:若资助我换肾为你白干5年

2015-07-27 10:5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靠透析治疗的张津铭已不能外出工作,只能时常擦拭擦拭自己的快餐车。



  齐鲁晚报济南7月27日讯(记者 赵念东) 菏泽市定陶县的张津铭是一名具有19年厨龄的厨师,曾先后在北京、沈阳等餐饮公司、饭店担任厨师、厨师长。4年前,他被诊断出患有肾衰竭,每天的医药费及透析费用让他负债累累。为了治愈必须换肾,面对近30万元的医疗费,他向餐饮企业或社会爱心人士求助,待他康复后,他愿免费为其服务5年或更长时间用以回报。

  做厨师18年被诊断出尿毒症

  定陶县孟海镇南王庄村的张津铭从小就有一个做厨师的梦想,高中没毕业,他就不顾父母的反对,只身一人来到沈阳,在一家饭店当学徒。洗碗、切菜、传菜,单调、繁重的工作并没有让张津铭厌烦,而是让他坚定了成为厨师的信心。

  因为吃苦耐劳,张津铭得到一位资深厨师的私囊相授,并具备了成为一名厨师的技术。“当时,厨师等级证书已成为应聘的重要条件。”为了更加充实自己,1998年,18岁的张津铭进入沈阳一家厨师培训中心进修,系统地学习厨师技艺。由于早先的工作经验,张津铭在培训中心得心应手,若授课老师没有时间,他便当起老师的角色,在课堂教课。

  一年的培训时间,张津铭学有所成,并获得了一系列关于厨师的证书。后来,张津铭进入沈阳一家美食公司担任厨师,主要负责中式烹饪。2000年,由于工作需要,张津铭被调到北京的分公司工作,并一度担任厨师长,全面负责该餐饮公司厨房的组织、指挥和烹饪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2011年,张津铭从事厨师工作已有15个年头,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他看中了中国一家在国外开办的旅游公司,“当时,这家旅游公司在国内招10名中式烹饪师。”张津铭说,当时报名的有100余人,经过层层筛选,他入选了。出国前,张津铭着手办理护照及参加体检,而体检结果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后来确诊为肾衰竭。这对于张津铭一家,如同晴天霹雳。

  为治病用尽家中积蓄,并负债累累

  2005年,张津铭与爱人牛春霞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如今皆已上学,整个家庭的经济开支主要来源于张津铭的工资。由于被查出患有肾衰竭,失去前往国外工作的机会,刚查出患病时,张津铭仍坚持在原餐饮公司上班,只是不间断地吃药,希望能够康复。

  然而,事情没有像张津铭想像的那样发展,病情逐渐恶化,身体开始浮肿,浑身没有力气,在家人的极力劝阻之下,张津铭才回到定陶老家养病。张津铭先后前往北京、南京等多家医院治疗,效果皆不理想,但已基本用尽家中积蓄。“他不能再做厨师,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同时又要筹钱买药。”牛春霞说,为了补贴家用、供孩子上学及为丈夫买药,她到一家服装厂工作,月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仍入不敷出。

  “看到她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每天下班后还要照顾我和孩子,我心里很难受。”在家中休养治疗已有2年的张津铭病情稍有好转,而为了不让妻子受累,减轻家中的负担,他与妻子商量了一夜,妻子允许他再出来工作,前提是身体稍有不适就要回来。2013年,张津铭又来到北京,在一家饭店做厨师长,月工资8000元左右。

  “当时,我作为厨师长的工作主要是调配和指挥,每天只做2—3个菜。”张津铭说,虽然工作任务很轻,但肾衰竭的并发症仍让他的身体吃不消,工作不到3个月,张津铭再次回到了家中。此时,家中已负债累累。

  若有人救助,愿免费服务5年或更长

  再次回到家中的张津铭思想压力更重,因为耽误了早期治疗,他在2014年被查出尿毒症,为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阶段。

  为缓解病情,2014年4月,张津铭开始做透析治疗以及血滤。“一个星期透析3次,每次450元;血滤每个月要做一次,每次1200元。”张津铭称,自己一个月就要花掉6000余元,同时还要面对两个孩子的学费。“就算延误自己的病情,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他说。

  2015年春季刚过,张津铭再次有了出去工作的念头,由于自身的病情,他这次没有走远,而是在菏泽开发区郭庄社区租了一家民房,开了一家快餐店。“我在家做好饭,然后外卖。”然而,仍是由于体力不支,张津铭还是放弃了。后来,张津铭又到一家饭店工作,由于白天需要治疗,他只能上夜班,这样下来,每个月也有5000元的收入,后来也是因为过于劳累而辞职。

  6月份,张津铭在朋友的建议下,借了1万元置办起了烧烤摊,虽然收入不错,但每天仍需要起早贪黑,花费太多精力和体力再次令张津铭力不从心。

  “目前,我的治疗只是缓解病情,要想治愈必须换肾。”张津铭称,整个换肾过程前后需要近30万元,这对于已经负债累累的张津铭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为此,张津铭通过本报向有爱心的餐饮企业或社会热心人士求助,若谁能资助他,待他康复后,他愿免费为其服务5年甚至更长时间作为回报。张津铭说,他从事厨师行业已有19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管理经验,并且在北京工作时带出了一批学生,在菏泽的学生便可以装备一个酒店。

  若有热心人士需要了解张津铭的情况或提供救助,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30—6330000或张津铭本人电话18953015901。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资深厨师 尿毒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