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取消漫游费"开了个好头

2015-07-30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京津冀不仅给跨省取消漫游费开了个好头,而且再一次证明,取消漫游费具备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既然京津冀能够取消漫游费,全国范围内或省级行政范围内取消手机漫游费凭啥不可以?这样的实惠全国人民都在盯着、盼着。

  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据三大运营商透露,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用户无需申请,自动开通。(7月28日《新京报》)

  家在海南岛的市民被莫名扣除漫游费,只因近期到过海边,接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浙江海宁钱塘江的网友抱怨,因为江对岸是杭州,常有杭州信号“光临”,一月之间出现4次在家里打电话产生漫游费的情况;甚至有网友吐槽,因家住两省交界,“晚上睡觉时接了个电话,因为睡偏了,结果被扣漫游费”。类似的奇葩新闻我们见过不少,可结果最多也只是将账单一笔勾销,饱受诟病的漫游费,始终未见取消。

  用户因为漫游,话费嗖嗖地涨,运营商却成本为零,年赚百亿元。漫游费在公众看来简直是空手套白狼的行为,而这恐怕也是运营商们迟迟不肯松口的原因。客观地来看,取消漫游费对于运营商来说,损失是肯定的,而且也不小。但是,不想取消并不意味着就能不取消。在现如今这个移动互联时代,三家运营商抱在一起“死守”,并不能抵抗来自微信、QQ 等具备语音通讯功能的应用软件的冲击,倒不如通过取消漫游费这样的降费措施来吸引用户。

  实际上,京津冀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只不过,之前都是在省内特定区域间取消,比如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2009年就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这一次,京津冀不仅给跨省取消漫游费开了个头,而且再一次证明,取消漫游费具备可操作性和可行性。那么,既然京津冀能够取消漫游费,全国范围内或省级行政范围内取消手机漫游费凭啥不可以?这样的实惠全国人民都在盯着、盼着。

  运营商们不要再拿成本高装可怜,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如果漫游费取消了,异地的用户就会更多地选择手机通话这种直接、便利的交流方式,那么运营商的业务量就会增多,甚至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更何况,随着未来大量2G用户逐渐转网3G、4G,漫游费终究会消失。也就是说,取消漫游费不过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基于此,京津冀取消漫游费应该成为一个契机,推动运营商们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加快取消漫游费的进程,尽快让全国用户摆脱手机漫游费的束缚。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京津冀 漫游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