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火了"冰工厂" 工人在冰窖加班生产冰块

2015-07-31 06:4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连日来,青岛高温天气让人受不了,而众多制冰厂也进入了产销旺季。昨天。记者在即墨、莱西等地的多家制冰厂探访得知,由于冰块市场需求量增大,工人每天穿着棉衣在冰窖加班产冰,一些小型冷藏厂也开始加入制冰行业。即墨一家制冰厂每天的销售量达到了50吨以上。

  探访>>>

  工人冰窖加班生产冰块


  “这几天气温太高了,冰块用量突然增多,没办法只好让工人多加班生产冰块。”昨天中午,在莱西一家制冰厂里,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向车上装运冰棒,两个面积约50多平米的冷库里,上下好几层密密麻麻摆满了冰棒。这里的老板介绍说,这几天他们生产的冰块都脱销了,一般不是老顾客都要不出货,原来每天只有1到2吨的生产量,现在每天至少增加到了15吨以上,就这样还不够用,工人三班倒不停地生产冰块和冰棒,仅一天整个冷库内近20吨冰就全部被抢光了。

  “随着气温不断蹿高,厂里生产的冰块销量也上升了一倍多,每天销售的冰至少在50吨以上。”即墨一家制冰厂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说,制冰厂的淡旺季比较明显,一般夏季高温时,需求量比较大,但是生产时间却比较长,而冬季需求量就低一些。正是因为不同季节需求量差异大,他们不敢在旺季上太多的生产线。因为大冰块生产起来成本比较高,而今年一些大企业需要的大冰块就显得很紧俏。

  讲述>>>

  -18℃的冷库一呆一小时


  昨天中午,在莱西市区一家制冰厂里,几名工人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棉手套,一头扎进了-18℃的冷库开始忙碌起来。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名工人走出冷库后,一股浓浓的白雾遮住了工人。随后,记者在冷库里呆了约5分钟时间,出来后真实体验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大热天的,都以为在冰窖里会很舒服,其实正好相反。”经营了多年制冰企业的柳女士介绍说,因为这几天生意比较忙,冰棒的需求量太大,她就和工人一起加班生产。为了不让冷库有空位,每天都会不停地灌冰袋往冷库里放,这个过程至少在冷库里呆上半个小时,如果这时候,有顾客来要冰,他们又要穿着棉衣到冷库里装冰,有时候在冷库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干完活刚出来,一下子从-18℃来到35℃的高温中,眼晴瞬间被白雾遮住,那种感觉是极为不舒服的。而这种情况,对制冰厂工人来说已经习惯了。

  去向>>>

  冰块运到海鲜市场和企业


  “这些冰多数运到了海鲜市场,有的大企业也用大冰块降温。”莱西一家制冰厂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冰块主要用在工厂车间降温和海鲜产品保鲜两方面。尤其是农贸市场、商超和酒店,为了保证鱼虾螃蟹的新鲜,对冰块的需求量比较大。即墨一家大型企业,每天都从制冰厂购买大量的冰块,放在车间里为工人降温。记者了解到,青岛的制冰厂一般都在城阳、崂山沙子口、即墨、莱西、平度等周边区域。粗略统计,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从郊区运入青岛市区的冰块重量达600吨以上。(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高温天 冰块 制冰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