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随海浪飘出300多米 57岁泳客全力施救

2015-07-31 07:51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30日下午6时30分许,在石老人海水浴场发生险情,一名8岁男孩在海边游泳时,被冲到离岸300余米远的海中,而且随着大风和海浪越飘越远,这可急坏了岸上的父母和游客。就在这危急时刻,刚游完泳上岸的郭先生恰好目睹了这一幕,他不顾身体已经疲劳,毅然跳入海中,冒着大浪坚持着游到男孩身边,并将他重新救回岸边。

  “就在刚刚,一名热心泳客下海救了一个孩子!”30日晚上7时许,市民崔先生致电半岛都市报热线96663反映,在石老人海水浴场发生的这温馨一幕。记者随后赶到现场,经过辗转打听,终于在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的银座领海公馆27楼的“SKY 88 CLUB”俱乐部找到了救人的热心泳客,他就是已经57岁的郭维佳,提起刚才的一幕,刚刚缓过劲来的郭先生仍心有余悸。

  

有50年“泳龄”的郭维佳将孩子救出后,同事纷纷为其点赞,他表示这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据郭先生介绍,当天下午他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下海游泳。下午6时30分许,稍感清爽后,他便游向岸边打算回去与朋友吃饭。刚刚上岸,郭先生发现岸边上一名父亲,正焦急地对着大海喊叫,并且拿出手机要拨打110报警求助。“当时这边有不少游客,我还没弄明白什么事,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有个孩子飘离海岸,而且距离原来越远,已经距离岸边差不多300多米了!”郭先生说,因当时天色骤变,眼看就要下雨,而且恰逢退潮,在大风和海浪的作用下,趴在浮漂上的孩子上下浮沉,已经若隐若现,孩子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当时就想着救人孩子离岸这么远,我虽然有点担心,但是平常锻炼的多,我接着就跳下去了!”郭先生说,他今年57岁,从7岁就开始学游泳,几乎所有的游泳方式他都会,考虑到体力消耗大,本想自由泳的他选择了蛙泳,迎着大浪一点点地向着男孩靠近。

  尽管当时岸边有不少游客,但是他们都不会在大浪中游泳,只能抓紧报警并向救生队求助。

  游了近10分钟,郭先生距离男孩只有不到50米的距离。“那个孩子七八岁,趴在一个近两米长的蓝色鱼形浮漂上,本来我不担心,因为只要有浮漂,我们就是漂得再远也没事,实在不行救生艇也会赶来。”郭先生表示,然而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在大浪的作用下,男孩从浮漂上翻了下来,浮漂很快被大风吹走。“当时孩子掉下来后,尖声大叫,看到我后,一把就搂住了我的脖子,我都喘不动气了。”尽管非常不适,自己的身子也开始往下沉,但是郭先生拼尽全力,带着男孩艰难地游向岸边。在距离岸边约30米时,有个游客拿着救生圈上前接应了一下,郭先生随后将救生圈套在男童身上。

  “一上岸我就瘫倒在岸边,孩子的父亲也赶紧上前,抱着孩子上医院,孩子的母亲跑过来,也要带我去医院,我说没事,她又要走了我的联系方式。”郭先生说,交谈得知男孩8岁,一家人来自安徽,到青岛旅游。看到孩子仍有意识,只是被灌了几口水,他的心里也轻松了不少。随后,孩子被父母带去医院。

  “救上孩子来后,岸边的游客都向我伸出大拇指,尽管我很累,但是心情很愉快。”据郭先生介绍,上岸40分钟后,他的眼里一直冒金星,直到记者采访结束时,嗓子仍然是哑的。

  提醒|勇于救人,更要善于救人

  据了解,几乎每年在旅游旺季,青岛的海边都会发生外地游客溺水的险情。市民勇于救人的同时,更要善于救人,让救人更有含金量。

  青岛市救生协会会长王超告诉记者,大海不同于一般的江河湖泊,里面有很多暗流和大浪,而且温度也偏低,很多内陆游客刚刚来到青岛还不摸大海的“脾气”,就盲目下海凉快,这无疑让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而作为施救者,保护好自己同样重要。

  王会长说,在溺水情况下,由于溺水者强烈的求生欲,他们往往会死命抓住一切能够抓到的东西,包括施救者。因此,没有受过救生训练的施救者下水,很容易被对方拉下水,甚至赔上性命。所以当发现有人溺水时,首先应迅速向水中抛救生圈、救生衣等漂浮物,让其抓住这些器具不致下沉。其次,下水救援时,施救者要特别防止被溺水者抓、抱。不要从正面接近溺水者,而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扭转其髋部使其背对自己,从后面或侧面托住溺水者的腋窝或下巴使其呼吸,并用反蛙泳或侧泳将其拖带上岸。

  如果溺水者救上岸发生昏迷、休克等症状,不要轻言放弃,因为,而根据以往案例,有呼吸停止一个小时还能救过来的。王超说,但凡能到海里游泳的人,多数都是身体健康的人,自身身体条件非常好,而且海水的低温环境对其身体也是一种保护,所以坚持抢救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发现溺水者已经没有心跳呼吸,要立即进行口对口吹气和胸外心脏按压,每吹一口气,作4至5次心脏按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在此同时,立即联系急救人员到现场施救。

  小常识|被暗流卷入,请记住这几点

  1、被海浪卷入大海,一定要憋住气,而且要睁开眼睛,这样你才能看到海浪的高度,不能一直在水下,要尽快往水面浮,要呼吸要换气,切记鼻子不要进水。

  2、不要心慌,一慌就会没有力气,所以一定要稳住,按照自己的游泳频率游,保持呼吸,慢慢的就会游回来。

  3、保持游泳频率不要乱,暗流通常是循环性的,它会把你拽到海里也会把你推回岸边,所以千万不要自乱阵脚,如果旁边有人可以大声呼叫,引起救生员的注意。(半岛记者 王洪智 鲍福玉)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8岁男孩 海浪 施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