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分数线越高大学真的越好吗

2015-07-31 09: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校招生录取正在进行中,这是一场围绕着高考分数展开的竞争——通过录取分数线的高低证明高校的质量,进而影响到大学的声誉。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也总觉得录取分数线高的大学好,录取分数线低的大学不好;录取分数线高的专业好,录取分数线低的专业不好。选择大学和专业变成了买涨不买跌。

  录取分数线成为高校“命根子”,变为高校质量和声誉的象征,这是因为在目前的高考升学评价和学校办学制度之下,除了分数线之外,没有其他指标来评价一所大学的生源质量。甚至有排行机构,就用录取分数线作为高校生源质量的指标。高校只要能保住录取分数线,就能保住江湖地位,只要录取分数在内地高校中位居前列,就说明学校办学“一流”。

  我国的招生录取制度,为大学操控录取分数线提供了制度性漏洞—— 按照我国的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规则,一名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最担心的是能不能被这所学校录取。为规避风险,提高志愿填报成功几率,考生和家长所能做的,就是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名次),进行志愿填报定位,可以说,影响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往年录取数据。针对这种情况,高校所能做的,就是“挖空心思”提高录取分数。

  毋庸否认,录取分数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出生源质量,却无法真实反映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这是学生和学校在高考录取中不能自由的、双向选择的必然结果。

  7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录取分数线 大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