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节水样本:洗澡站盆里 集水再利用

2015-07-31 14:1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住合肥路的戴先生一家4口,加上孩子的奶奶来帮忙照顾孩子,5口人住在一起,用水量每天却只有70—80升。昨天记者前去采访时,一家人正在给小女儿洗澡。小女儿被放在一张带着网眼的软床上,软床架在小浴盆上,整个洗澡过程用水不到5升。水并没有满盆,而是只占盆子容积的四分之一。“我们不太喜欢沐浴露,觉得特别难洗净,再说孩子小,皮肤嫩,平时就用果皂擦一擦,容易冲洗,不但保护皮肤还节水。这种果皂泡沫溶于水,洗完澡的水放一会儿就又清澈了,我们拿来洗衣服,直到最后一遍清洗的时候再换新的自来水。 ”戴先生的妻子说,自家有许多节水妙招,比如洗淋浴的时候可以踩在一个盆子里,盆子收集了水,用来冲厕所。老人喜欢用手洗小件衣物,不用洗涤剂,而是用洗衣皂。 “先把脏的地方标记出来,重点地清洗有污渍的地方,之后统一清洗。洗衣的时候把漂洗的水留下洗另一批脏衣服,衣服最好攒到一起洗,最省水。 ”

  因为抽水马桶的水箱耗水量大,戴先生在水箱里放了3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这样每次按下冲水键,就能节省大约1升水。 5岁的大女儿夏天喜欢戏水,以往,拎着喷水枪在洗手间里玩水枪大战是她的最爱,今年夏天,在幼儿园学了节水知识,小姑娘放弃了这个游戏。戴先生爱养鱼,一个鱼缸就能盛50—60升水,但戴先生养鱼却不费水。记者看到,他在鱼缸下铺过滤沙土,加上加氧棒,基本一个月不用换水。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节水 洗澡 集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