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10423名老人将领高龄津贴 7月底前发放完

2015-07-31 14: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两个多月的逐一审核,莱西市民政局老龄办确定了2015年莱西市85~99周岁的老年人数为(不含低保老人)10423人。近日,经财政局批准,全部资金473.14万元已下拨到各镇、街,由各镇、街将于近期陆续发放至老人手中,7月底前全部发放完毕。

  据介绍,莱西市2015年老年人口数为14.86万,占总人口数的20.3%。85~99周岁老年人比2014年增加了728人,老年人口数呈逐年增加态势。本市高龄津贴发放标准为85~89周岁每人每年400元,90~99周岁每人每年600元,一次性发放。百岁及以上每人每年5000元,分三次发放。

  ■相关新闻年满50岁可办意外伤害险

  近日,青岛市老龄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2015年“银发无忧”保障工作。记者从莱西民政局老龄办获悉,目前相关通知已下发各镇办,办理等工作正进行当中。同时,市老龄办提醒广大老年人,年满50周岁均可购买。购买方式上,本人或其配偶及子女持投保人身份证号码到所在街道、镇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即可办理。

  近年来,老年人意外伤害呈现上升的趋势,因意外伤害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矛盾纠纷不仅给基本社会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近日,青岛市老龄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2015年“银发无忧”保障工作。

  从《通知》中,记者了解到,“银发无忧”是由青岛市老龄办主办,各级老龄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的一项针对老年人需求的公益工程、惠民工程,是城镇医疗保险、新农合医疗的有力补充。该工程针对广大老年人群,提供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门诊医疗、住院医疗、住院护理补贴及旅游意外伤害身故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意外事故(例如交通意外、摔伤碰伤、动物咬伤、食物中毒和煤气中毒等)时,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以减轻老年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据莱西民政局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通知要求,目前已下发各镇办,办理等工作正进行当中。

  购买年龄是否有要求?一个人可以购买几份?保障方案又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读。

  该工作人员表示,凡年满5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生活能够自理,无精神类疾病,无智力障碍的本地或常驻居民,均可以购买。在参保方式上,本人或其配偶及子女持投保人身份证号码到所在街道、镇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即可办理。

  “保障方案分为两种。”该工作人员说,第一种是针对50至80周岁的保障方案。每人最多可购买5份,每份20元,其中包括意外伤害身故、旅游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医疗(门诊、住院)和意外伤害住院津贴。

  第二种方案主要是针对81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最多购买1份,每份40元,其中包括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医疗(门诊、住院)两种。

  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老年人,所有保障方案对猝死及因意外引起的并发症导致的医疗及身故均不在理赔范围之内。同时,保障期限为一年。

  文/图 记者 张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龄津贴 发放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