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改后商业车险增17% 试点地区车均保费降9%

2015-08-04 07:3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商业车险改革首月成绩单出炉。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自2015年6月1日起,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全面落地,改革首月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

  据了解,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低风险车主可享受更大优惠。新条款调整无赔款优待因子,保费更“贴近”风险。在改革后的费率方案下,风险低的客户可以得到更大的优惠,连续3年、连续两年和上年不出险的客户,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不出险客户系数的降低进一步鼓励驾驶人安全驾驶来得到更大的优惠。

  数据:

  费改后商业车险增17%


  自2015年6月1日起,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全面落地,相关财产保险机构开始销售新的商业车险产品,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从一个月的情况看,六个地区试点开局良好,承保理赔顺畅,市场平稳有序。

  据统计,改革首月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在试点地区,投保交强险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的车主比例为65.4%,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商业保险的平均保险金额为42.13万元,同比上升6.7万元。新推出的“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已在一个月内成为除“不计免赔率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之外投保率最高的附加险。

  2015年6月,六个试点地区共承保商业车险保单130.7万件,同比增长17.2%;保费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6.6%。截至6月末,六个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6%,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较前五月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分别下降0.69和1.21个百分点。

  据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险改革创新有了新进展,作为全国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的6个试点地区之一,青岛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总体运行良好,符合预期。

  对比:

  保费定价更“合理”


  崔女士的车险即将到期,向保险公司的朋友咨询续保,谁知朋友回复的保费比去年还高。她的朋友告诉崔女士,车险费率改革后,保险公司计算指标数据的方式更精准,而崔女士的爱车在该保险公司评估中属于高出险率的种类,因此保费有所上涨。

  对于车主来说,最直观、最关注的问题是车险保费的多少。此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对于不同的车、车主来说,保费有升有降。“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并不一定是降低保费,而是让保费更合理。现在保险公司的保费计算,是根据车辆的维修成本、出险可能性等多方面情况,通过一些指标数据的综合分析,计算出最终保费,因此保费有升有降。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商业险费率数据分析,主要考虑车型和驾驶风险两方面。”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景虹)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商业车险 费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