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病保险覆盖率97% 部分药不能报销(图)

2015-08-04 09:5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省城一家三甲医院内,病人在候诊。(资料片)



  起付标准1.2万元二次报销最高65%

  根据省人社厅提供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301.2万人。“按照省里政策,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人自动参加大病保险,大病保险的32元钱从居民基本医保中划拨,无需参保人单独缴费。”省人社厅居民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的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

  今年,全省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1.2万元,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2万元以下的部分不给予补偿。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2万元,低于10万元的部分给予50%补偿;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0%补偿;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部分给予65%补偿。也就是说,报销比例最高可以达到65%,但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最高给予30万元的补偿。

  什么是起付标准?举个例子,参加了居民基本医保的老王因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2万元,通过居民基本医保报销了70%,也就是报销了1.4万,还剩下6000元需要老王个人承担。那么,这6000元个人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即可计入老王本年度的大病保险“起付账户”中。

  假如,老王2015年整个医疗年度累计的个人承担合规医疗费用达到2万元,那么,老王可以参与大病医保报销的钱就有8000元(累计个人承担合规医疗费1.2万元),最终可以再通过大病保险二次报销4000元。

  居民医保筹资低报销待遇难大幅提高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6月底,山东省居民大病保险累计补偿111.3万人次、22.68亿元。

  去年,山东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合并,目前也已经完成了整合。合并前,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都有大病保险报销政策,但是,两者的报销政策并不统一,新农合实行按照病种报销,也就是规定病种范围内的大病可以进行报销,而城镇居民医保的大病报销则是按照额度进行报销。

  “去年,由于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为保证政策的平稳过渡,采取了按病种和按额度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报销政策。今年,整合后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病保险全部按照额度进行报销。”省人社厅上述人士介绍。

  有了大病保险,为什么还会出现“一病回到解放前”的情况?省人社厅居民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解释,与职工医保以及发达国家医保政策相比,目前我国居民医保的筹资低,大病保险报销费用也是从“居民基本医保资金池”里支取,筹资标准低,相应的报销待遇就低,对基本医保资金造成的压力也很大。

  此外,“因病致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参保者医疗费用的增长幅度远高于医保筹资的增长幅度,医保筹资有限,整体的医疗保障水平也是有度的。缓解患者因病致贫的压力,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这需要漫长的过程,逐步进行缓解。”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大病保险 报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