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8所学校跨"城乡"合作 签约仪式昨天举行

2015-08-08 06:5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青岛市第三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的24所优质中小学,分别与平度、莱西的24所村镇中小学签订跨区域合作办学协议。

  合作办学扩大到郊区市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去年市教育局启动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模式,此次签约的学校范围从市区扩大到了郊市区,由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和城阳区的24所优质中小学,与平度市和莱西市的24所发展中学校签订跨区域合作办学协议。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本次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主要有4个特点,首先是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办学,本次签约的24所优质中小学,将选派优秀的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制定科学的合作办学方案,将优质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尽快地输送到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带动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

  其次将进行全面性的合作办学。将加强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的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将加强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的课程改革、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校本研训和教育科研等,快速提升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将帮助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建立特色学校文化,并借助自身的社会影响、知名度,适当宣传、推介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帮助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提升社会声誉。

  优质学校跨区域到村镇

  第三是进行双向性的合作办学。一方面,优质中小学向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派出优秀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另一方面,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也向优质学校派出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顶岗锻炼、学习。另外,市教育局也将对合作办学有专门的激励性政策。据介绍,市教育局将确认优质中小学派出赴任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干部和教师拥有支教经历;优质中小学所在教育(体)局负责解决所属学校派出干部教师工作生活困难,按照不低于青岛市派遣支教教师标准及时拨付支教补贴;优质中小学派出的中层干部由合作办学的镇村学校的主管教体局任命为副校长。

  30所名校扶持35所学校

  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从去年启动后,到目前已经有3批学校签约,之前两批采取的都是名校办分校的合作方式。以青岛实验初中为例,该校分别将在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青西新区各建一所分校,通过派出副校长、骨干教师等方式,使更多的学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实验初中的优质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目前包括实验初中在内,市实验小学、青岛39中、青岛新世纪学校、青大附中、市实验幼儿园等都签约建设数量不等的分校。其中市实验幼儿园在市北区建设的两个分园均已经招生启用,今年秋季入学;青岛实验初中市北分校也将正式启用,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范磊将出任市北分校校长,带来的是原汁原味的实验初中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优质中小学跨区合作办学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邓云锋表示,第三批合作办学启动后,全市参与跨区域合作办学的优质学校共有30所,扶持的新建和发展中学校共有35所,扶持范围由城区中小学扩大到平度市和莱西市的镇村中小学。

  明年80%中小学参与改革

  邓云锋说,跨区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是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一项涉及体制和机制改革的工作,有利于推进区域间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需要。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化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计划到2016年各区市80%以上的中小学都将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记者 臧旭平

  第三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学校名单

  市南区和崂山区与平度市


  青岛第七中学 平度市崔家集镇张家坊中学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 平度市田庄镇官庄中学

  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平度市蓼兰镇何家店中学

  青岛太平路小学 平度市蓼兰镇宅科小学

  青岛宁夏路小学 平度市田庄镇官庄小学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 平度市崔家集镇中庄小学

  崂山区第三中学 平度市云山镇云山中学

  崂山区第五中学 平度市大泽山镇长乐中学

  崂山区第七中学 平度市旧店镇龙山中学

  崂山区实验小学 平度市旧店镇祝沟小学

  崂山区晓望小学 平度市云山镇洪山小学

  崂山区沙子口小学 平度市大泽山镇长乐小学

  市北区和城阳区与莱西市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 莱西市院上镇中心中学

  青岛第四十七中学 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中学

  青岛第二十八中学 莱西市沽河办事处孙受中学

  青岛鞍山二路小学 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小学

  青岛长沙路小学 莱西市院上镇中心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 莱西市沽河办事处孙受小学

  城阳区实验中学 莱西市马连庄镇唐家庄中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莱西市日庄镇院里中学

  城阳区第五中学 莱西市店埠镇朴木中学

  城阳区实验小学 莱西市马连庄镇唐家庄小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莱西市日庄镇院里小学

  城阳区流亭街道流亭小学 莱西市店埠镇朴木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