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浴场海蜇数量明显减少 伤人事件大幅下降

2015-08-11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魏超然) 每年夏天,青岛各大海水浴场海蜇伤人事件频繁发生,然而今年,却鲜少听到有人被海蜇严重蜇伤。8月10日,记者采访了一浴、栈桥海水浴场及石老人海水浴场,相关负责人均称今年浴场出现的海蜇数量较去年明显减少,海蜇伤人事件也大幅减少。

  8月10日下午,一浴LED显示屏上打出字幕,提醒游客注意海蜇,避免蜇伤。一浴海上救援队队长宗志忠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初海蜇开始出现,但是数量明显要比去年少,伤人人数也低很多,根据一些常年在此游泳的游泳爱好者反映,今年在水下很少能碰到海蜇。

  宗志忠说,每天被蜇的人数不一,有时两三起,有时二三十起,今年还没有发生一例重大的海蜇伤人事件。平时被蜇的人都是小面积的伤口,在急救室可以免费处理,一般拿明矾或其他含碱性的物质在伤口处进行涂抹即可,一旦游客被大面积蜇伤,会出动救护车及时将游客送往医院。

  “我们每天分三个时段捕捞海蜇,分别是上午9点、下午2点和每天的满潮时间。”宗志忠讲,今年一次最多捕捞了7个,平时一天也就能捕捞三四个,比去年同期少很多。

  记者问及今年海蜇数量减少原因,宗志忠讲,今年一浴的防鲨网的网口比往年缩小了三倍,对海蜇能起到一定的阻拦作用。另外由于海蜇跟随洋流漂到近海海域,所以数量减少跟洋流也有关联。

  随后记者致电第六海水浴场,一负责人称,今年比往年同期的海蜇数量确实下降不少,伤人事件发生得也不多,近一周只有三四人因蜇伤来到医务室救治。浴场每天早晨起来会巡检一次检查浴场内是否有海蜇,时时监控海蜇动向,一经发现立即进行捕捞。

  石老人海水浴场的刘主任告诉记者,近期海蜇蜇人事件仍时有发生,但比往年要少很多,尤其是比去年少。去年海蜇泛滥,可以成批捕捞,今年每天只能捕捞到几只,甚至有时一只也捕捞不到。刘主任说,每天9时到18时,会组织人在浴场内时时捕捞海蜇,一旦发生蜇人事件,会先对游客进行简单处理,并会告知每一位被蜇的游客前往医院做进一步处理,避免延误治疗。今年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在浴场内的多个广告牌处设立标语,提醒游客注意避免被海蜇蜇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海蜇 伤人事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