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火热 今年上半年青岛海里捞金835亿

2015-08-11 13:4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8月10日讯(记者 姜宁) 上半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835.2亿元,同比增长10.7%,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市经济发展。

  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6月,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接近20%,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6%,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从海洋生产的三大产业来看,海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4.3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87.6亿元,增长12.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3.3亿元,增长9.6%。上半年,青岛市海洋经济18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了增长,其中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8大行业的增幅在20%以上,这8大产业共实现增加值228.8亿元,占海洋经济比重达到27.4%。

  在青岛市海洋经济产业当中,一些新兴产业所占比重有所提升,在上半年,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水利用、海洋科研教育和海洋金融服务业等为主的新兴海洋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共实现增加值111.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较一季度提升4.7个百分点,较海洋经济平均水平快6.6个百分点,新兴海洋产业比重达13.3%,较去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据青岛市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几大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73.3亿元,同比增长9.5%,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幅度约为0.2个百分点,高于目标值。其中,海洋生物产业增长29.2%,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增长25.5%,海洋能源矿产业增长21.2%,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增长17.7%。而现代海洋化工产业受海洋石油加工业下滑影响,增加值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此外,在今年全市重点推进的140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中,上半年已开工98个,开工率达到70%;完成投资97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48.5%。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