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爬窗被卡四层楼外 52岁"托举哥"将其救下

2015-08-12 08:5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今天早上才在微信里看到这个视频,第一时间就给晚报打电话了,这个事情真是挺感人的,要不是这些人帮忙救援,后果还真不知道怎么样呢!”昨天上午,崂山区段家埠社区居民段寸朴给本报热线82860085打来电话,讲述了发生在8月9日这天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经历。在社区众多邻居的合力救援下,尤其是52岁的社区居民段广智空中托举3分钟,使被阳台防盗窗卡在空中的3岁小男孩萌萌(化名)化险为夷,幸运得救。

    记者 赵杰

  3岁男童爬阳台被卡空中

  险情发生在8月9日中午1时许,正值午休时分,又是周末,崂山区段家埠社区社区众多居民都在午睡。家住1号楼的社区居民段广智突然听到前面一座楼上有居民喊:“快来人,救救这个孩子!”他急忙出门,慌乱中只穿了一双拖鞋,跑到现场一看,顺着大家指引的方向,在这座楼四层窗外,有一个小男孩儿头部正卡在窗外防盗窗两根金属架中间,其余身子悬空,仅靠脖子和两腮部分支撑着身体的重量,手脚在空中胡乱挥舞。孩子头顶上方,是一扇半开的窗户。看样子父母并不在家,孩子很可能是玩耍时自己爬出了窗,幸亏被卡住,才没有掉落下来。

  52岁村民上演“空中托举”

  此时,楼下已经又聚集了几名居民。大家来不及多做商议,立即分头行动。52岁的段广智立即冲上三楼,接连敲了好几户人家的门说明情况,很快,三楼有一户人家把门打开。这一户人家阳台的窗户打开后,外面还有一层防盗网。此时不容多想,手头没有得手的工具,段广智也顾不上许多,反复用力二三十下之后,他赤着脚硬生生把防盗窗给踹开了一个空隙,然后他从空隙中探出身去,一只手抓住窗棱,另一只手正好够到了小孩儿的脚,就这样隔空把孩子先托起来,一方面防止孩子出现窒息情况,另一方面寻求救援的办法。

  3分钟后孩子被合力救下

  此时,另外一位社区居民马先生也在积极行动,他跑到这栋楼的四楼,使劲敲两户和男孩家相邻住户的门,但是无人响应,正在着急时,孩子的父亲闻讯赶了回来,打开房门,从上方将孩子抱起。最终,孩子被空中托举大约3分钟之后,被顺利救了下来。好在经过后期检查,孩子并未受伤。

  持续几十分钟的救援惊动了小区不少人,而窗台托举小孩的这一幕恰好被相邻楼座上一位居民用手机拍下,之后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两天后的8月11日,居民段寸朴看到这段视频,深受感动之余,立即给本报记者打来了电话。

  不少居民拿出被子铺在楼下

  而在救援现场的其他居民,整个过程中也一直没闲着,大家的心都被紧紧揪着。有人忙着打电话报警和叫120救援,有人赶紧联系物业,找孩子的父母回来。还有好几位居民,跑回家中抱着衣物和干净的被褥回来,铺在楼下空地上,垫了厚厚一层,以防高空坠落发生不测。

  “从三楼进去的那家住户,本来是在上海工作的,最近好像是回来看望上了年纪的父母,正好这几天在家,要不然的话,进不了他的家门,这孩子怎么样还很难说。这户人家主人也很善良,而且通情达理,防盗窗坏了,一点儿意见都没有。”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段家埠社区,谈起救援经历,不少居民仍然心有余悸,也一直感叹这个孩子真是福大命大。

  脚上受伤第二天照常上班

  “第二天就看到他去啤酒厂上班了,但是腿脚好像还一瘸一拐的,问他是不是受伤了,他也不说。要不是我看到微信上的视频,我还不知道有这档子事儿呢。”居民段寸朴说,参与救人的段广智是青岛啤酒第五啤酒厂的一名员工,救援之后第二天就去正常上班,腿脚看起来是受了些伤,但是根本没表现出来,也从来没主动和别人说这事儿。”

  “当时太着急了,根本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疼。”记者联系上了段广智,见他右脚脚掌中心还有一些青色的瘀伤。虽然年逾50,但是段广智的身体素质不错,身高超过一米八。“以前是厂里篮球队的,所以身体素质还是有些底子。”段广智笑着说。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托举哥 男童爬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