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口野浴场昨又"吞"两人 其中1人溺亡1人失踪

2015-08-13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景毅) 12日中午12时30分到下午2时30分许,短短两个小时内,仰口沙滩海域接连发生溺水事故,前后共8名泳客被大海吞没,在救援人员的全力救助下,6人成功脱险,1名48岁男子溺亡,另有1名52岁男子失踪,目前搜索打捞工作仍在进行。据悉,这系列事故中,有5名溺水者是在试图救助另外两名溺水者时被大浪卷入,所幸5人当时抓住了一条游泳圈。

  想救别人,反陷险境

  “快救人啊,又有人溺水了。”8月12日下午2时30分许,仰口沙滩海域传出一阵阵呼救声,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先生发现,距离岸边百余米远的海面上,隐约漂浮几个人,其中两三个人在拼命地拍打着海水,其余人员则随着海浪上下漂浮,似乎已经失去活动能力了。

  事发后,仰口沙滩综合管理办公室的值班人员立即驾船冲向溺水点。赶到事发点后,救援人员惊讶地发现,溺水者竟有5名之多,其中3名意识还算清醒,另外2名已经呈现严重虚脱状态,所幸几个人旁边还有个游泳圈,使得他们得以暂时漂浮在海面上。救援人员用救生船将5名溺水者救上岸,经过短暂休息后,5人相继恢复正常。

  “还有两个人在海里!”在获救回岸的途中,被救者的一句话让救援人员大吃一惊,原来,当时这5人只是在浅水区玩耍,被一拨突然而至的大浪卷入深水区,所幸他们几个人牢牢抓住一只游泳圈。而就在他们不远处,竟然还有两名溺水者,两人已经被大浪拍晕漂浮在水面上。见此情形,几个人试图划水靠近这两人,结果一个大浪袭来,瞬间将5人打散,其中有几个人出现呛水以及体力透支的情况,5人不仅没能帮到两外2名溺水者,自己反而再次面临险情。

  等救援人员返回事发海域搜寻时,海面上除了汹涌的波涛,没有任何溺水者的影子。

  约半小时后,先前获救者口中的一名溺水者被发现,此时其已经漂浮到距离岸边200多米远的海域。救援人员立即将其救上岸,已经守候在此的王哥庄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在沙滩为其做了十多分钟的急救措施,但遗憾的是,由于溺水休克时间过长,无奈宣布死亡。

  搜到晚上,仍无踪影

  “还有一个人没找到。”仰口海域多人溺水的消息迅速传开,辖区边防派出所民警、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及崂山区委区政府领导赶到现场参与救援。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相关海域上有两艘大船和一艘小船在海面上持续搜索。截至12日晚9时许,在持续搜索了6个多小时后,最后一名溺水者仍未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据海滩综治办负责人周玉信介绍,这名失踪的溺水者应该是被暗流卷到远离岸边的海域,就目前情况判断,该溺水者生还的希望比较渺茫。

  周玉信告诉记者,就在该多人溺水事故发生前两个小时,他们刚刚从该海域成功救起一名19岁的小伙子。当时这个小伙子并未到海里游泳,只是卷起裤管在海边踩水游玩,结果稍不留神竟然被身后涌来的大浪拍倒,随后被回潮的海水迅速拖入海中。附近的救援人员发现险情后迅速驾船出海,将已经呛水的小伙子救上岸。

  如此计算下来,12日下午短短两个小时内,仰口沙滩海域先后有8人溺水,其中6人成功获救,1人溺亡,1人失踪。

  从8月8日下午2时许,该海域发生溺亡事故至今,短短5天时间内仰口沙滩海域已经连续出现数十起溺水事故,造成4人溺亡,1人失踪,成了名副其实的夺命海域。

  ■目击者

  “大自然面前,人类太渺小了”


  “我第一次亲近大海,居然看到了这么惨烈的一幕。”外地来青岛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小王目睹了这起多人溺水事故,震惊不已。小王告诉记者,事发时海面上风浪已经很大,沙滩广播也加大了提醒频率,禁止游客下海,但海上掀起的大浪不仅没有吓跑这些游客,反而更让大家趋之若鹜。

  就在青岛当地的同学向小王介绍该海域频繁发生溺水事故时,几名救援人员迅速从他们身边跑过,冲向岸边的一艘小船。“有人溺水啦!”顺着沙滩上游客所指的方向,小王看到不远处海面上漂浮着几个人。“海浪一起一伏的,这几个人一会消失在海里一会又露出水面,实在叫人揪心。”

  几分钟后,救援人员成功救回了5名溺水者。“实在太吓人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确实太渺小了。”小王感慨道。

  ■家属声音

  溺水失踪者

  压根不会游泳


  12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仰口沙滩时,最后1名溺水者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溺水者的家属在沙滩上向海面上眺望,其中几名家属已经瘫坐在沙滩上(左图)。

  在搜救间隙,记者与失踪溺水者的两名家属进行了简单交流。据家属介绍,溺水者姓杨,今年52岁,他们一家人来自东北,在仰口沙滩附近打工。12日午饭后,杨师傅和另一名老乡来到仰口沙滩。“当时可能是干完活了,到这边休息一下,没想到两个人都被大浪卷走了……”家属哽咽道。

  据介绍,与杨师傅一同下海的那名老乡被救上岸后抢救无效身亡。随后,遗体被送往殡仪馆。而杨师傅因为一直没找到,家属只能在岸边等候。“他的儿女都不在本地,现在正往这里赶,后续的事情只能他们拿主意了。”据家属介绍,杨师傅并不会游泳。

  ■探因

  大风加涨潮

  威力超乎想象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如此密集的溺水事件发生?

  12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海面上的波浪明显减弱了许多,只有靠近沙滩的位置会掀起不高的海浪,海面上则是一片平静。

  “这里其实真的不适合游泳。”在沙滩旁卖帽子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仰口海滩并不是正规的海水浴场,尽管这里的水质不错,但由于海水情况复杂,海浪较大加上海中暗流很多,游泳的人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危险。

  据介绍,由于仰口海滩所在的海湾属于浅碗状,海浪较大,受海底地形和洋流的影响也较大,因此海水中多有暗涌。如果游客在海里游泳游得太远了,就容易碰到暗涌,暗涌会带着人往大海深处走,如果想要摆脱暗涌,需要比平时游泳多付出三到五倍的力气,很多时候还没等到游客摆脱,就已经没有力气了,这样就容易发生意外。“这里基本上年年都淹死人。”李师傅称,发生意外溺亡的人多数是外地游客,对海水暗涌的情况预防不足,等发现自己深陷险境时,已无法抵抗海水的巨大威力。

  而从12日中午开始,仰口海域海面上开始掀起较大风浪,而此时也正值涨潮阶段,大浪加涨潮让一些在浅水区游玩的游客也陷入险情。“有时候看着海水只没到大腿或者腰部,但是一个大浪冲过来,站在海里的人瞬间就会被拍倒,如果准备不足呛一口水,后果就严重了。”李师傅说,估计这8名溺水者都是低估了大浪加涨潮的威力,最终酿出险情。文/本报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