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过半孩子们作业进度不一样 有的投机取巧

2015-08-14 1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转眼间,暑假过了大半了,还有几个周就要开学了,你的暑假作业进度如何?一点没写还是按照自己的进度照常进行,还是已经超前全做完了?学生时代面对作业都是“唉,有这么多作业,什么时候可以做完?”的感慨。记者走访发现,暑假过半,孩子们的作业进度还真是不一样,并且做作业的过程中还需要更仔细,独立自主完成。

  假期过半,作业写得咋样

  8月2日上午,记者在威海东路一家复印店里见到两名高中生在复印材料。“作业什么时候才能做完?”一位男生向同伴抱怨。同时他们在复印材料的时候还复印了两份答案。

  “我的作业是按照我给自己独家制定的作息计划进行的,有时候会有小偏差,但都及时补上进度。另外我还要去上辅导班,所以作业虽然还没做完,但在掌控之中。”初中生小郝同学说。

  像小郝这样的同学是比较有计划的,可是也不乏那些作业只做了一点甚至还没开始做的同学。“我做了有三分之一了,可是我有个同学就做了一点,还早着呢。”

  一名正在上初二的同学告诉记者,有的同学的假期作业基本都是在最后一个周或是半个月突击完成的,这样的作业质量可想而知。

  有的同学投机取巧

  在学生的眼中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很多的,“一科觉得不多,可是语、数、外、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加起来那么多科,作业也就一堆了。”为了能尽快写完作业,学生也是不遗余力地开发新方法。

  “我们都是几个同学一起做,然后大家交换一下。假期作业老师也不检查。”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大家都觉得暑假作业不重要,所以很多同学的假期作业都是应付的,都是“有数量没质量”。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互抄作业、抄参考答案等不负责任的作业态度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通讯工具上都可以下载一些解题软件。可以拍照,就可立刻给出答案。

  针对有的学生写作业的方式,家长和老师们表示不赞同,没办法。莱西一中的王老师表示,给学生布置作业,让他们写完并不是目的,因为假期太长,让作业来帮助孩子一直处在一个学习的状态,“大人有这种感觉,知识放下了就捡不起来,学生学习时也这样。

  同时,王老师也表示,学生写作业要自己动脑、独立思考,不能照抄别人的。虽然现在网络很发达,但是不能依赖那些解题软件等。对自己的学习有促进作用才是适合自己的。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吴桂凤

  ■相关新闻

  暑假玩嗨了,赶紧“收收心”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半,没有往日家长和老师的约束,很多孩子玩嗨了。8月9日,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考虑给孩子“收心”的问题。专家表示,“暑期收心”不可操之过急,建议家长提前帮助孩子,让他们循序渐进地摆脱“暑期综合征”。

  “暑假能过得慢一点就好了。”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辉辉告诉记者,他的假期作业已经做完了,就剩下了玩,但随着假期一天天地结束,真希望时间能慢一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学生假期作业完成后,看电视、玩游戏成为暑假中的“主旋律”,而部分家长已经开始考虑给孩子“收心”的问题。

  “现在每天开始规范孩子的作息习惯。”市民宋女士说,暑假刚开始时,任由孩子玩耍,每天晚起晚睡她根本不管,不过眼看着暑假就要结束了,从现在起她要求孩子跟上学时的作息一样,以免将来开学后有什么不适应。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宋女士有同样做法的市民不在少数。暑假过半,眼看着就要开学了,家长们也开始通过各种方法给孩子收心。

  对此,专家表示,面临着新学期的临近,家长给孩子收心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可以从日常的作息开始,让孩子们慢慢适应,并且每天培养学习看书的习惯,让他们慢慢地脱离“暑期综合征”。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暑假 作业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