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会退出 已向汇金转让部分股票

2015-08-15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4日下午,证监会举行例行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市场,目前证金公司已向汇金转让部分股票,当需要时证金公司仍会进行干预。

  此外,邓舸还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证金向汇金转让股票

  8月14日,证监会举行例行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随着市场逐步取向常态波动,应该更加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是一般不入市操作。

  14日晚间,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中也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前一段时期,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14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而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的资产端中“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项的余额为9696.35亿元,较6月底净增200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直接向券商或保险公司提供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7月份向证金公司提供了2000亿元再贷款是大概率事件。

  严打保荐人违法入股

  在新闻发布会上,邓舸还披露,近期证监会对两起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违法入股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对保荐代表人李黎明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戴丽君、刘兴华分别实施了十年市场禁入措施,两个案件罚没款共计1.5亿元。

  据了解,在李黎明案中,李黎明作为证券公司资深投行人员,明知自己的持股行为违法,已构成利益冲突,却刻意隐瞒了代持公司身份,试图藉此规避法律规定,具有明显的主观故意;而在戴丽君、刘兴华案中,两人利用投行部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借用他人名义受让、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并在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并解除限售后卖出,获取巨额非法利益。

  邓舸表示,保荐代表人作为证券从业人员在为发行人提供保荐服务时,通过直接持有或代持等方式入股拟上市公司攫取暴利的行为,公然触犯了法律禁令,应予以严厉打击。

  推进重组市场化改革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证券法修改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兼并部际平台,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邓舸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市值管理制度调研工作,鼓励上市公司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可持续创造公司价值。邓舸同时提醒,上市公司相关机构应正确把握市值管理理念,绝不触碰虚假交易、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三条底线,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

  此外,邓舸还透露,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工作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同时中国证监会已经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

  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将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系统管理和安全事项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检查对象的信息系统管理情况,是否符合安全、合规要求。二是检查对象落实加强外部信息接入的情况。 本报记者 乔秀峰 实习生 崔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证金公司 股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