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青岛啤酒节"天价"菜单 明码标价不算违规

2015-08-18 08:1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5日,啤酒节崂山会场开幕。提前尝鲜的网友立即在网上贴出了一张菜单,其中1700元的套餐价格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大排档的享受,五星饭店的价位”、“啤酒大棚本身就为盈利,这样的价格很正常,而且还明码标价”……有人表示实在太贵,也有人觉得价格正常。

  啤酒节崂山会场套餐引网友热议

  8月15日上午,第25届青岛啤酒节崂山会场开幕。第二天,就有提前到啤酒节尝鲜的网友,在微博上上传了两张啤酒大棚里菜单的照片,其中1700元一份的“天价”菜单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一会儿就有超过千人在下面留言。观点也分两派,一部分觉得这样的价格实在是太夸张,另一派网友也通过分析表示,对于本来就要通过啤酒节盈利的啤酒大棚来说,这样的价格可以理解,而且能做到明码标价已经很不错了 。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看到,在网友上传的这份菜单上,套餐总共分为3个价位,分别是1200元、1500元和1700元。其中,最贵的1700元套餐中包括蒙古特大烤肉、烤生蚝、烤翅中 、海鲜大拼盘、盐水毛豆、恰恰风味花生、麻辣龙虾、鸭头、特大鱿鱼、一品鲜金枪鱼水饺、原汁蛤蜊、烤青菜大拼盘各一份。虽然总价是1700元,但记者发现,这张照片上却没有给出食品的单价,每种食品的分量也不得而知。其他两种价位的套餐的酒菜种类也都跟1700元的相差无几,只不过少了几样。

  就是这样一份菜单,一发到网上,不少网友调侃道,“虽然还没来得及去啤酒节,但已经随意感受了一下啤酒节的热情”。“这价格实在是太贵,但实际吃到的东西不需要这么多钱。”看到这样的价格,不少网友的第一反应便是觉得贵得咋舌,于是纷纷留言,有的表示这样的价格“略坑爹,这比机场的价格都贵”,也有人调侃“跟着活动提高物价,还是自备酒水吧”,少不了有人自嘲“有钱人去的地方,可以看看表演,没钱就别凑热闹了 ,俺也就交个门票进去逛逛”。还有人在一旁提建议“去啤酒节,吃的喝的都是被哄抬过后的物价,有那钱,找点有情调的餐厅,吃吃得了”。

  看到这样的评论,另一部分网友表示“坐不住了”,他们觉得,虽然套餐的价格不便宜,但是“啤酒节的啤酒大棚也都是对外招商的,本身就是以盈利为目的,深究一下,里面经商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进去都贵已经习惯了,但是氛围很好”,因此对于这份菜单也不需要带着多大的怨气吐槽,不如“不说价格高低,其码眀码标价,一个愿挨,一个愿打。”最后还是实在的本地网友“看不下去”,开口给了点靠谱的建议,“来旅游的朋友们,有愿意感受气氛的就花个门票钱,自己带点东西进去转转,不差钱的随意,不愿意凑热闹的,中山路王姐烧烤比那好吃,营口路海鲜加工喝个散啤比那热闹,来前作下功课。”

  记者到啤酒节崂山会场打探酒菜价格

  对于网友讨论的“天价”菜单,记者也觉得很好奇,这样的菜单是否真的来自啤酒节崂山会场?去逛啤酒节的市民和游客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8月16日,记者就到啤酒节崂山会场探访了一番。

  上午10:00,记者从啤酒节举办地世纪广场的北门进入,经过的第一个啤酒大棚是“青岛啤酒纯生大棚”,由于临近中午,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大棚里的游客并不多,但大棚东边的舞台上,歌手在卖力地唱着歌,和前面的一些游客互动。在南侧的点菜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大棚没有网上流传的套餐,酒菜都是单点的。烤玉米10元一串、烤腱子肉18元一串、烤羊肉18元一串、烤大鱿鱼30元一条、蒸海胆58元一只……

  除了这些烧烤之外,工作人员手中的菜单上,记者看到原浆、黑啤、全麦白啤等都是100元一扎,一扎的重量在2升左右,另外像一提6瓶的不同种类的啤酒,价格在150元到180元之间,最贵的原浆桶装为350元。在大棚里,记者发现点酒菜的人并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因为是啤酒节开幕的前期,所以顾客不多,过几天之后,尤其是晚上,顾客才会慢慢多起来。

  接着往南走,记者来到了柏龙啤酒大棚,和前一个大棚比起来,烧烤相对来说便宜一些,但是啤酒的价格却要高。“我们这里的啤酒全部都是进口的,产地全是德国。”记者一边走进大棚,工作人员一路上在推销啤酒。记者看到,同样是一个普通易拉罐可口可乐大小的啤酒,“酵母性小麦啤酒”、“原味啤酒”的价格分别是一罐35元和40元。在旁边的百威啤酒大棚,福仕白、乐飞、时代等比利时啤酒的品牌,都是380元一啤酒炮,大约2.5升。不过这两个啤酒大棚也都没有网友照片上的套餐,所有的酒菜都需要单点。

  有的市民认为部分套餐价格难接受

  随后,记者来到了嘉士伯啤酒大棚,在这里记者见到套餐价格单,但不是网友上传的那份。

  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这份菜单,记者看到套餐有3个很“霸气”的名字,分别叫“只手遮天”、“猛龙过江”和“满汉全席”,价格分别是850元、1150元和1350元,只不过现在有优惠、搞活动,所以打折后的价格分别是666元、888元和988元。

  再看菜单,记者看到虽然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份那么“天价”,但这份菜单分别列出了套餐里每道菜的价格。以988元的“满汉全席”套餐为例,总价为300元的“青岛大鱿鱼”,里面有10条;总价200元的大串羊肉10串;总价150元的烤肉10串;一盘毛豆20元;80元的哈尔滨红肠等。“这个套餐的分量够多少个人吃?”记者问。“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分量应该是挺足的,六七个人吃应该都可以吃饱。”

  而在慕尼黑啤酒大棚,记者发现这里的菜单价格比嘉士伯大棚还要高。菜单上三种套餐分别是580元、880元和1280元。这份“最贵”菜单主打海鲜和烧烤牌,海鲜不少,有6只海蟹、6只海捕大虾、辣蛤蜊、10串马步鱼、10串鱿鱼爪和1条大黄花等。不过虽然明示了海鲜和烧烤的数量,但每一份的单价却没有明示。

  记者从酒水菜单上发现,0.5升的扎啤40元,1.25升的扎啤100元,这是最便宜的,所以按照一个“满汉全席”套餐足够10个人吃来计算,每人喝一扎1.25升的扎啤,那么人均消费也要在200元左右。

  “这个套餐点的人多吗?”记者问。“前一晚上直到现在,反正我这里是没有人来点这个套餐。”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大棚里,记者询问了正在里面纳凉的游客,对于这样套餐的价格,他们又是怎么看的呢?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心里觉得这样的套餐,价格上还是很难接受的,“有点贵,而且这样的分量,至少需要七八个人来吃才能吃得掉,不然比较浪费。”

  ◎物价局 明码标价就可以

  对于网友热议的啤酒节菜单,一个啤酒大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定价很正常。“啤酒大棚首先有租金,这是一部分费用,再加上舞台搭建,舞台上还有表演串场的歌手 、表演者的费用,再加上大棚里服务员的工资等,这些费用自然要加在酒菜里,所以边吃喝边看着表演,这样的收费也合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崂山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啤酒广场里的物价,只要商家做到明码标价就可以,至于定价多少,商家按照市场规律自由定价。

  ◎相关链接 王姐烧烤菜单回复

  35元一份的盐水花生、45元一份的水果黄瓜、90元一份的水果拼盘……在啤酒节崂山会场“天价”套餐被热议的同时,王姐烧烤摊位上的食物价格也被热议,和“天价”套餐一样,部分网友觉得这样的价格,相对于王姐烧烤在啤酒城之外销售的价格并不亲民。

  网友通过微博反映啤酒城菜单价格问题,啤酒节指挥部联合崂山区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到啤酒城相关摊位调查处理,有关情况如下:

  1、网友所反映的菜品酒水价格偏高问题,根据《价格法》餐饮服务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目录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并明码标价。经调查发现,网友反映的摊位经营者已明码标价;考虑到网友意见,啤酒节指挥部联合崂山区物价部门现场约谈了相关经营者,要求其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合理定价。

  2、根据《青岛市价格条例》,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在餐饮价格外收取餐具使用费,网友反映的筷子费5元2双属违法收费,此事在崂山区物价部门节前联合巡查时已发现并责令经营者改正,但经营者未及时更新菜单,现已责令其立即更新菜单,停止收取筷子费;已经收取的,消费者可凭相关单据办理退费。

  3、啤酒节期间,崂山区物价部门安排专人值班并对啤酒城内明码标价等价格秩序进行巡查,欢迎广大消费者通过热线电话88899233反映价格违法问题。感谢消费者对啤酒节价格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啤酒节 菜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