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莱西市农村公益电影已放映6000余场(图)

2015-08-18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村民们在看电影。



  自今年4月1日启动莱西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以来,全市已经放映6000余场,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0%。由于部分放映设备使用多年,难以满足目前放映需求,所以,为了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莱西市最近还新进了10套数字放映设备。据统计,今年放映活动将走进莱西市861个行政村,放映10332场。

  放映电影不许打扰群众

  “按照规定,放映员下午6点到村,搭建放映设备,7点10分开始放映3个小时的电影,每天放映完收拾妥当回家都是半夜了。”8月14日,记者从莱西市电影公司了解到,莱西市位于青岛市东北部,面积1522平方公里,拥有861个行政村、73万人口。根据今年莱西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任务:每村每月一场电影,全市共需放映10332场。自4月1日启动以来,目前已经放映6000余场,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0% 。

  由于全市村庄数量多、分布广,尤其是北半市的山区镇占据了三分之一,最远的距离城区有120多里地。如果要在规定时间为村民放映电影,山区放映队的放映员要么需提前在家吃饭,要么自己揣上晚饭进村,要么放映完回家吃。

  “因为我们要求不能打扰群众,所以晚饭都是自己解决。”电影公司王主任说,多年来艰苦的放映条件练就了素质过硬、技术一流的山区放映队,不仅确保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达到全覆盖、不留死角,而且连续超额完成全市861个村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

  新进10套数字放映设备

  “还新进了10套数字放映设备,来提高电影放映质量。”王主任说,自2009年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以来,部分放映设备使用多年,难以满足目前放映要求,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更新了放映设备,下一步,他们将陆续更新陈旧设备,以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

  “我们与每一位放映员签订安全放映协议,并为他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放映质量的同时,莱西市时刻绷紧安全弦,强化安全生产。利用每月两次的放映员会议,对全市36支电影放映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严格要求每一位放映员映前、映中、映后严格按照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技术程序操作。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用电规定、车辆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引导教育放映员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禁止酒后驾车、无证驾驶或驾驶无牌和手续不全的机动车辆。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和年度考评内容。同时,还建立了应急小分队,配置铁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进行了使用培训,确保安全生产。

  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

  “下一步,我们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影片类型、放映质量、放映员的态度等都进行了安排。”王主任告诉记者,青岛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推进会于近日在莱西市召开。与会人员观看了《乡村里的中国》、《喜满堂》、《澳门风云2》等六部影片,并针对如何满足农民朋友观影需求进行了分析、探讨。会议全面总结了通报了上半年放映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传达了山东省标准化放映文件要求,并根据文件制定了“青岛市农村公益电影工程违规放映处理办法”,该办法对“承办单位考评、奖惩”、“现场违规界定与处罚”、“监管平台违规放映界定和处罚措施”、“取消违规放映员资格相关规定”等款项做了详细规定,确保农村公益电影“工程”持续健康发展。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益 电影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