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年内新建五所幼儿园 其中建成移交两所(图)

2015-08-20 05:3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门口就有幼儿园,而且是普惠性的,每月只要700多块钱,再也不用为孩子入园发愁了。”家住洛阳路的市民李云丽笑着说。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幼儿园5所,其中青岛市少年宫第二幼儿园今年6月已开始招生,9月正式启用。

  【现场】

  幼儿园建设“柔中带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洛阳路与周口路交会处附近的青岛市少年宫第二幼儿园,这里是洛阳路保障房项目配建的教育设施,周边除了该项目外,还有康居公寓等居民小区,居住人口较为密集。幼儿园已全面竣工,规划共12班。“今年6月份教育局启动幼儿园报名后,就有好多家长来我们幼儿园报名,那时候项目刚完工没多久,进出的道路还在施工中,尘土比较大,但这挡不住家长们为孩子选一所好的幼儿园的心。”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报名仍在进行中。昨日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不断有家长前来幼儿园咨询报名事宜。

  记者看到,整个幼儿园建筑形式和风格多以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为主,外立面清新、雅致,建筑色彩采用比较纯净的白、黄、橙、蓝等色,符合幼儿心理。室外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设置游戏场地、活动器械场地、30米直跑道、沙池、戏水池、种植园地及饲养区等,绿地中种植有利于幼儿观察、具有四季变化特征及具有本地特色的无毒、无刺,利于幼儿健康、安全的植物,并将场地边缘进行缓冲和软化处理,为幼儿创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让幼儿园成为他们心中的儿童乐园。此外在幼儿园园区总体布局、生活用房、服务用房和供应用房等的设计中,充分照顾幼儿生理、心理。

  另据市城乡建设委开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幼儿园建设过程中,始终将“安全”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全过程,在严格执行各项设计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龄前儿童的特点,适度地提高部分设计标准。例如,在所有幼儿园的抗震设防设计中,均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规定,在现有防震烈度基础上增加1度以提高抗震设防能力,并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提高结构抗震能力。另外针对学龄前儿童特点,设计适合幼儿使用的楼梯踏步高度宽度;楼梯除设成人扶手外,在梯段两侧设幼儿扶手,采用不易攀爬竖向线条栏杆,适当调减垂直栏杆间的净距;幼儿出入的门厅和走廊不设台阶,采用防腐木材铺设防滑坡道解决地坪高差。

  【现状】

  幼儿园装修有统一标准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建小区周边居民子女入园需求,尤其是对公办幼儿园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市城乡建设委从突破政策性障碍着手,逐步理顺供地和财力投资路径,不断提高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水平。2011年,市城乡建设委配合市教育局出台了 《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确定“今后小区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应。规划审批前须书面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明确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实行划拨、政府投资,解决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问题。

  2014年,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教育局等6部门制订了《青岛市教育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该办法破解了体制机制的障碍,进一步规范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明确了统一的建设装修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此前因幼儿园建设装修标准不统一、变更过多形成财政投资潜在浪费,建成幼儿园不能及时移交问题,保证政府投资建设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设计标准、建设质量和配备设施的完善。

  【盘点】

  近3年开建22所幼儿园


  由于理顺了土地供应机制,近3年的投资总额和建设规模均超过前10年的总和。2013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在市南、市北、李沧区共投资近2.5亿元,建设配套幼儿园22所,其中6所已竣工交付教育部门开办公办幼儿园,其余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将于今明两年陆续竣工交付。上述22所幼儿园陆续交付使用后,可满足周边区域近7000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有效缓解市区中北部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及现有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均衡我市教育资源。

  其中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幼儿园5所,其中建成移交2所,计划投资8000万元。除了青岛市少年宫第二幼儿园外,另一所是中海临安府配建幼儿园,目前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完工移交给教育部门。其他三所分别是绿地欢乐滨海城配建幼儿园、金秋小区配建幼儿园、洛阳路保障房项目东侧配建幼儿园。

  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幼儿园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