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中小学生寻访抗战足迹 近距离了解历史

2015-08-20 13: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



  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抗日先烈的英雄事迹等,都是值得每一名中小学生所熟知和铭记的。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莱西市中小学校在暑期中纷纷开展军民共建、寻访抗战足迹等系列活动,通过走访抗战老兵、参观各地抗战遗址等形式倾听抗战故事,回顾艰难岁月,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感。“红领巾”们坚定地表示,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各中小学校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随着时间的流逝,能够讲述当年抗战经历的老兵越来越少了。”今年是中共七大、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八·一”建军节88周年。为了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军的热情,激励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根据莱西市教体局暑期活动安排,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了军民共建等系列活动。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张格庄小学就利用暑假时间,在学生中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走访抗战老兵、革命英烈后代,参观各地抗战遗址、抗战纪念馆等形式,学习英雄事迹,了解抗战历史,继承优良传统。

  “老兵们的爱国热情和不屈精神深深地感染到了我们。”学生们说,通过倾听抗日英雄亲身经历的抗日战争故事,回顾抗战岁月的艰难和抗日英雄们为国家、为民族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近距离地了解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感瞬间被点燃。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纷纷下决心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科学整合作业,确保休息时间

  据了解,为了学生丰富假期生活,莱西市今年除了提倡向学生布置阅读、研究性学习、实践性学习、科普活动等形式的暑假作业,主动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假期的教育工作外,还专门规定学校要对各学科的作业总量进行科学整合,做到合理适量,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活动时间。

  “学生们这是在为世休会预演排练。”在莱西四中新建的塑胶操场上,穿着统一白色T恤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整齐地迈着步伐、挥舞着臂膀。对此,四中刘校长告诉记者,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即将在9月12日开幕。根据安排,学校便在暑假期间组织发动学生参与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宣传、开幕式预演排练、志愿服务等工作,来树立“运动休闲、畅享自然”的健康生活理念。

  将全面总结暑期活动经验

  除了开展系列军民共建活动、世休会排练等活动,全市其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节约与文明同行—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主题活动,深入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培养学生的节能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并组织学生参加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计划,使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

  根据市教体局安排,各学校要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记录工作,及时将假期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研究性学习成果情况等录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搜集假期师生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做好有关信息的整理、上报和宣传工作。暑假结束后,将对暑假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