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在身边存款"被理财" 青岛等多地有案发

2015-08-21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骗子登录我的网银就能买理财,U盾认证居然默认关闭,实在令人不放心。”日前,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王先生经历了卡在身边“被理财”的遭遇,所幸王先生警惕性高,没让骗子得逞。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这样莫名其妙“被理财”的客户不在少数,相当一部分人被骗走钱财。为什么会莫名其妙“被理财”?理的财去了哪?骗局是怎样展开的?这背后暴露出部分银行网银服务多少漏洞?

  短信发来付款验证码

  日前,北京市民王先生忽然收到工行客服“95588”发来的短信:“您尾号××××卡7日15:46分手机银行支出(如意积存)1000元”。

  随后王先生接到自称一家淘宝店客服的电话,询问其是否购买了该店“如意积存”?王先生表示没有。紧接着“客服”称,“如果不是您本人购买可以帮忙拦截,但是需要您手机短信上的验证码。”

  接着王先生接到95588发来的短信:“您正在付款,验证码为31023,金额1000元……”

  “不是拦截么,怎么成付款了?”心有疑虑的王先生表示要先和银行核实一下,挂了电话。他与工行客服95588联系后证实,他的银行卡确实支出1000元购买了“如意金积存”产品,但并非从淘宝购买,而是认购的工行一款贵金属理财产品。

  “恐怕是诈骗电话。”有些明白情况的王先生未将验证码发给“淘宝店客服”,果断报警。

  警方告诉王先生,近期遇到很多类似报案,手法类似。不法分子通过登录受害人网银,购买贵金属理财产品,这时候存款还在受害人账户上,只是变成理财产品。骗子谎称可以帮助阻截购买或赎回,骗取受害人短信验证码,从而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像王先生这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广州的李先生按照自称“拍拍网”客服人员的要求提供了短信验证码,对方转走1万元后无法联系……随着北京、广州、上海、青岛、长沙等地类似案件陆续曝光,不少受害者还自发成立了QQ群,互助维权。

  一个骗局的完成,涉及多个流程和环节。

  信息泄露是资金被骗的“祸首”。这类事件中,不法分子首先要获取客户账号、开户信息、密码、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这些信息通过多种渠道泄露,有的是保管客户信息的单位工作人员泄露,有的是客户个人保管不善,被不法分子诱导,登录钓鱼网站或被植入木马程序等,导致账户密码泄露。

  理财交易设定的认证级别较低。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网银在转账、汇款、缴费的交易都得使用U盾,但基金、理财、贵金属交易等投资交易的认证级别较低,默认不需要U盾验证。

  网银登录验证缺失,快捷支付验证安全风控不到位。“此类诈骗频繁发生,银行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王先生认为,“客户的网银在异地登录,银行应该明显能发现登录IP地址异常,但为什么没有触发风险预警机制?”

  不能因便捷性忽视风险

  记者从工行多个网点了解到,工行目前正在调查和梳理电子渠道贵金属产品欺诈事件情况,并向受害人返还由于骗子“代购”而产生的交易手续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学院教授黄震表示,不能因为使用的便捷性而忽视安全风险,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银行完全可以考虑依据理财风险类型和交易额度设置认证方式。“像贵金属交易这样投资风险较高的理财交易应该默认开通安全级别较高的认证方式,以免给客户带来损失。”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银行卡 被理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