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梯安全检查:市立医院等13家单位上黑榜

2015-08-22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0日,省质监局通报全省电梯安全检查第一阶段情况,截至8月10日,全省共检查自动扶梯16423台、自动人行道1709台。其中,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主动停止运行857台、完成整改695台、监护运行289台;发现各类隐患354处,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97份,依法封停245台。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和隐患正在加快监督落实整改。

  “吃人”电梯已停用106台

  针对近期电梯事故频发的问题,省质监局迅速召开全省电梯安全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在全省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大整顿行动。截至8月11日,完成第一阶段的大排查工作,实现了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电梯全覆盖。

  据省质监局副局长张闽生介绍,截至8月10日,各级质监部门共检查使用单位7485家、维保单位866家次。我省共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制造企业13家,分布在8个市。通过监督检查和企业单位自查,13家企业均未发现设计制造缺陷。

  对于湖北电梯吃人事件中曝光的苏州申龙电梯,各地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截至8月10日,全省已注册登记的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共603台、使用单位112家。其中,FML30-1000型号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43家、扶梯240台,使用单位已主动停用66台,质监部门已责令停用40台。青岛市质监部门下发通知,对全市94台申龙牌自动扶梯责令暂停使用,临沂市质监部门对12台申龙牌自动扶梯责令暂停使用等。

  3家单位被立案查处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目前,我省电梯数量已达20万台,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垂直电梯18.4万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8万台。省质监部门将结合此次大排查情况,建立起电梯产品质量和使用、维保单位工作质量两个“红黑榜”,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动态。

  在此次检查中,共有6家电梯使用单位、6家电梯维保单位登“红榜”,7家电梯使用单位、6家电梯维保单位登“黑榜”。记者了解到,这13家黑榜单位均是检查中发现的“落实电梯安全技术规范问题单位”,而且多是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地区,其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让人吃惊。如临沂市人民医院13台电梯,其中6月15日检验2台、8月15日检验11台,均不合格,现场核查发现仍在使用。而山东安达安防工程有限公司维保的济宁如意嘉园的59部电梯,限速器校验报告动作速度完全相同,涉嫌造假。

  根据会议通报,对全省质监系统检查排查发现的问题单位,如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涉嫌不按技术规范维保电梯、威海市中外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涉嫌不按技术规范维保客梯、临沂市人民医院涉嫌使用未经检验的电梯等,已予以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第二阶段大排查工作自8月11日起至8月底结束,实现对全省垂直电梯排查整顿全覆盖。据《齐鲁晚报》

  13家问题单位名单

  ①青岛市市立医院:1台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失效。

  ②沂源县成和商厦:2台无机房电梯检验有效期到8月13日,到检查时已过期,仍未报检。

  ③枣庄枣矿中心医院:1台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失效。

  ④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古德广场:1层到2层右侧自动扶梯的垂直净空高度不够;电梯机房高度不够。

  ⑤临沂市人民医院:13台电梯,其中6月15日检验2台、8月15日检验11台,均不合格,现场核查发现仍在使用。

  ⑥德州市立医院:在维保记录中使用单位签字确认,有非持证电梯安全管理员签字现象。

  ⑦聊城市鑫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的电梯未配备持证的安全管理人员,电梯钥匙未按管理制度规定执行。

  ①山东安达安防工程有限公司:维保的济宁如意嘉园的59部电梯,限速器校验报告动作速度完全相同,涉嫌造假。

  ②山东众奥电梯有限公司:维保的泰安市新时代百货有限公司电梯出具的2015年限速器报告数据出现明显错误。

  ③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在威海高铁北站维保记录不规范,维保人员、使用单位已签字,维保项目却为空白。

  ④威海市中外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维护的东山宾馆电梯缺少季度维护保养记录。

  ⑤日照一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维保的曲阜师范大学日照分校儒风酒店北侧电梯,电梯制动轮、曳引轮绳槽、曳引钢丝绳上附着大量机油,存有严重安全事故隐患。

  ⑥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在滨州山东中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泰山名郡小区的维保记录中存在维保人员签字代签现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